为了保护长城,国家正在大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黄崖关长城脚下,有一个名叫西井峪的小山村,被列入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的建设保护规划中。

  西井峪又被称为“石头村”,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片石垒砌的石头屋、石头院、石头巷里,近年来,依托长城资源,通过发展旅游业,当地村民过上了有奔头、有盼头、幸福感满满的新生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座200多住户的小山村,距离黄崖关长城20多公里。一块块嶙峋的岩石形成于18亿至8亿年前,被誉为“大地的史书”。石头村的村民们因石而居,与石为伴。

  天津西井峪村(“石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周维东:2004年关停采石场以后,我们搞旅游,现在我们也是靠石头吃饭。以前是拿玉石当石头卖了,现在我们的石头变成玉了。

  为了让石头村的旅游业更上一层楼,2015年,石头村引入专业乡建团队,在保护传统村落的同时,发展高端民宿。在外打工的周云龙听到这个消息后,决定回乡创业,他说服父亲把自家的五间老屋改造成了民宿。

  两棵银杏树民宿负责人 周云龙:确实我想落在村里边,做自己一个小民宿。到现在为止改成民宿以后,这一年的收入大概30万左右。

  石头村成了网红村,越来越多的外乡人也看中了这张名片。四年前,石梦姣带着她的“可否”来到这里,瑰夏、耶加雪菲为石头村飘散出别样的芬芳。

  可否咖啡主理人 石梦姣:最开始做这个的话,村民还是非常观望的状态。村子里有一个大爷,也是做了一杯这样咖啡给他喝,对他来说就是特别新奇,就是说这种东西也这么好喝呢。

  长城是我家,此心安处是故乡。今年的“石头村”村旅游收入预计达到1800万元。

  两棵银杏树开枝散叶,周云龙家的民宿扩建即将动工,石梦姣的咖啡依旧飘香。

  时间的洗礼,让石头村古老而年轻,长城脚下的生活有了新奔头。

  (编辑 孙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