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当天上午,8名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志愿者来到金钟河大街地铁站,体验残疾人出行。

  上午10时30分,河北区群芳路路边,金钟河大街地铁站I口外人行道上,该校日语系大二女生张子星蒙好眼罩,准备以盲残人的方式步行进站。

  在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旁的角落里,停着几辆自行车,看起来并不挡盲道。但它们的存在,让拿着盲杖的张子星产生了错觉,她几经敲打,走入了两辆自行车中间的绿地,徘徊不前,最终急得自己摘下眼罩才走出来。

  该校大一蒙古语系女生杨舒珂说:“盲道上随便停放车辆,挡住的可能是盲人朋友的全世界。”

  进行中的公益活动感动了过往市民。一位女士悄然把一辆占压盲道的共享单车摆好。

  昨天是周日,地铁站内人来人往。站台技术管理人员严心泉介绍说,金钟河大街站有9个出入口,地铁五、六号线在此换乘。为方便残疾人出行,该站成立了“星辰岗”志愿者服务团队。同时站里规定,只要有残疾人士进站乘车,任何工作人员都有义务上前扶助,打开无障碍绿色通道,协助他们进出站换乘。

  公益活动也吸引了不少乘客的目光。来自宁河区的朱女士说,自己爱人因脑出血后遗症行动不便,没坐过地铁。得知站内轮椅和升降装置都可免费使用后,她说:“这下好了,我可以带爱人坐地铁了。”

  据了解,昨天的公益活动还包括为残疾乘客服务、清理乱占盲道车辆和地铁助残知识培训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