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为规范客运市场秩序,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市交通运输执法总队联合市公安交管局建立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将在春运期间联合开展“春雷”专项行动,严查五大违法行为。此次“春雷”行动将持续至春运结束,持续严厉打击涉及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让“黑车”无处遁形,让出行安全放心。

  据介绍,此次“春雷”行动将重点对五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包括无资质从事运营的“黑客运”车辆,特别是7座以上小型客车;包车从事班线运输的“黑班线”车辆;长途班线车辆站外停靠、配载旅客、违规载货行为;重型货运车辆无资质运营、改装拼装行为;“百吨王”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

  2月4日,市交通运输执法总队重案组及河东支队、天津交警河东支队骑警队、公安公交总队地铁天津站所、安全保卫支队等多方执法力量,在天津站区周边开展了一次高质量打击黑客运车辆行动,为“春雷”专项行动打响了第一枪。当天行动共查获天津—蓟州、天津—迁安、天津—大同、天津—邯郸4部“黑客运”车辆,涉及司乘人员合计28人,所有车辆均不具备运营资质,乘客均未依规落实进站安检措施和相应疫情防控措施检查,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