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市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巡网融合”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天津市出租汽车行业“巡网融合”项目昨天正式上线,市道路运输局与高德地图合作开发的“天津出租”App也同期正式投入使用,将实现我市巡游出租汽车智慧化调度、智慧化接单和智慧化管理。今后,市民出行打车将更加方便。

  “有了‘天津出租’,我们就能把乘客的打车需求与路上巡游的每一部出租汽车整合到一起,点网结合、精准对接,既为出租车提供更多订单,也为乘客提供更多选择。”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通过‘天津出租’呼叫到出租车的乘客能直接看到推荐路线和费用预估,防止被绕路或多收费。即便是路边打车的乘客,上车后也能扫描车内‘智慧码’,提前预知‘路线’‘费用’。软件接入的也都是具备从业资格的合法驾驶员,还设置了‘随机人脸识别机制’,会不定时要求驾驶员进行人脸识别,识别有误的将停止对其派单,有效打击非法运营行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天津出租”不向驾驶员收取信息服务等费用,运营收入全部给到驾驶员。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津出租”已接入高德地图、支付宝等App,市民也可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天津出租乘客端”进行下载。在“天津出租乘客端”App上首先可以看到手机定位周围的车辆情况,也是在输入起终点后便会显示出推荐路线、预估费用等信息。更重要的是,一旦叫车成功,页面上不仅能看到车辆和驾驶员的基本信息,还会直接显示出被叫出租车驾驶员的星级等信用信息。

  “这也是为何在部分网约车平台也可打到巡游出租汽车的情况下,还要研发‘天津出租’的原因之一。”市道路运输局副局长张捷告诉记者,在“天津出租”上应用数据是共享的。“驾驶员资质、车辆资质、星级标准都会推送到运营平台,为乘客提供放心、透明的服务。比如,乘客呼叫到的是评分‘一星’‘二星’这样信誉较低的驾驶员,那乘客就有权拒绝,而且不算在无故取消订单次数内。特别是近期,我们还会把驾驶员的健康码大数据推送到平台端,确认绿码方可出车服务,让市民打车更安心。运营平台收集的服务评价信息也会归集到行业管理部门,作为驾驶员服务考核的重要参考指标,实现管理数据与服务数据的双向动态应用。”

  刘道刚表示,此前,“天津出租”已试运行了5个月,其间已经有近2万部巡游车加入了“天津出租”,司机平均每日增加2至5单。“目前,不方便使用手机软件叫车的老年人等乘客可以拨打96880叫车。后续,我们将继续完善‘天津出租’,比如,计划实现‘大字版’叫车软件、‘数字扬招站’等便利老年人打车的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公共交通出行需求,把城市名片擦得越来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