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截至2019年底,天津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266.7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4.14%,老龄化程度在全国大中城市处于前列。

  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怎样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出席2021年天津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提出了建议、提案,一起来看看!

  1 建议健全养老看护行业统一价格机制 完善岗前培训

  ——市政协委员李家琦

  如今,随着我国向老龄化转变,社会对家庭服务行业家庭养老看护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而养老看护服务的收费标准不一,从业人员的素质也参差不齐。

  今年,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机芯艺术创作室主任李家琦提交了《关于完善我市家政行业养老看护服务的提案》。他建议,首先应建立健全针对家政服务行业的管理和监督机构,统一服务价格,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其次,对于养老看护行业新入职人员,建议设立文化水平、年龄范围、从业经验等相关条件,健全和完善家政行业中养老看护从业者岗前培训机制。

  2 建议多渠道解决解决老年人在数字化生活中的不便

  ——市政协委员邢艳萍

  现今,数字化、智能化让生活越来越便利,但一些老年人被落下了,“数字鸿沟”问题显现。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英特有限责任税务师事务所所长邢艳萍建议通过多种途径解决老年群体在数字化生活中的不便。首先,老年人要主动融入数字化社会;其次,社区、老年大学等应对老年群体加强宣传,并开展智能技术教育;再次,社会层面应建立专门教育板块,提供老年人培训专用的智能技术教材、课程和老师。同时,建议开辟老年人绿色通道,保留传统服务。此外,应紧贴老年人需求,设计“适老化”产品。

  3 建议完善社区食堂服务  探讨多样化送餐模式

  ——市政协委员王来华

  2019年起在全市推行的老人社区食堂,为老年人提供了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受到了市民的广泛赞扬。但是在部分社区仍然存在菜单变化少、送餐难、申办手续稍嫌复杂等问题。

  为此,市政协委员、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首席专家王来华提出了改进建议:鼓励各类社区食堂开展多项经营,不断提高饭餐质量和调整菜单;调整相关政策规定,社区食堂既可以提供套餐,也可以只提供主食,由享受助餐服务者自己选择;探讨志愿者送餐、社区网格员帮助送餐、雇佣人员送餐等多种送餐方式,适当提供补贴(如将提供给老人家食堂的一些补贴转给送餐者);简化相关申办手续。 

  4 建议增设老年公园 对社区进行“适老化”改造

  ——市人大代表刘智

  由于长期处于年轻型社会,一些城市住宅、基础设施等并没有充分考虑老年人对居住生活环境的特殊需要。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河西区迎辉一商贸中心经理刘智建议:应继续增设运动设施改建活动空间增强“适老化”改造,通过铺平道路、增设老年运动设施、改扩建老年活动空间、新建老年运动花园等多个细节,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的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功能;引入社会力量,围绕公共空间、智能化、服务业态、社区文化、室内适老等方面,共同实施改造。

  综合 | 津云 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