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很多市民都自觉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网购成为不少市民买年货的首选。市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贾洪涛提示,网购年货虽然便捷,但是也可能存在一些风险,市民应该多注意。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电商平台的促销手段五花八门,其中“满额减钱、多件打折”等方式最为常见。如果为了达到促销门槛,可能要购买很多同类商品,此时就需要注意,选购年货时切勿过度囤货,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购买多件同类商品是否能全部使用,而且买回来后存放在哪里。一旦有浪费的情况,整体算下来可能就不是那么划算了。如果购买多件价格确实划算,市民不妨与亲朋好友一起拼购。这样既能享受到超低的价格,还不会给自己增加负担。

  网购商品时,有几个时间需要计算好。首先要注意发货时间。对于一些商品,尤其是食品,很多商家采取现做现卖的销售模式,市民在选购时应该先与商家咨询清楚,确定发货时间后再进行下单。如果盲目下单,春节无法正常收货会很麻烦。其次要关注物流时间。临近春节,各大物流公司订单暴增,导致无法按照平时的时效进行配送。对于一些生鲜产品,如果在运输中耽误的时间过长,很可能变质,给自己带来损失。此外,不少物流公司临近春节都会放假,市民应该先向物流公司了解清楚。最后要看好保质期。对于一些保质期较短的商品,市民在购买前要计算好时间。一方面是运输途中耽误的时间,另一方面是收货后的实际使用时间,商品的保质期必须超过以上两方面的时间总和。

  网购年货由于无法看到实物,所以只能通过其他方面来判断商品品质的好坏,同时保证交易过程安全也十分重要。首先,选择信誉度高的商家。市民可以通过其他消费者的成交记录和评价初步判断该商品的受欢迎度。其次,货比三家。网购跟实体店购物一样,对商品的价格、品牌、功能等方面进行对比,是避免掉入促销陷阱的一个重要手段。最后,保证交易安全。市民应该选择正规的交易平台支付费用,这样可以提高交易的安全性。

  同时,市民在购买商品时记得索要相关凭证,以防发生纠纷时维权难。收到货后先验货再签收,出现问题的话快递员也能帮助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