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孩子入学政策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2020年,天津幼升小、小升初招生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并且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

  那么,2021年天津中小学招生政策是否会改变?招生时间是否还会因疫情延期?

  12月23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荆洪阳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市教委专场,对天津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做了全面介绍。

  荆洪阳表示,实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的明确规定,是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对于保障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意义。近年来,天津一直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将保持连续、稳定,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招生时间

  按照往年工作惯例,小学招生入学在5月中下旬,初中招生入学在5月下旬至6月下旬。

  不过,荆洪阳强调,明年的招生入学工作时间还没有确定,将结合疫情的发展态势具体制定,并会及时向社会发布。

  小学阶段

  2021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必须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以前出生)。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持居民户口簿、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具体入学要求按照各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实施方案执行。

  初中阶段

  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对于实行多校划片形式确定学生入学的区,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家长代表等进行全程监督,保证过程规范严谨、公开透明。

  民办学校

  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

  随迁子女入学

  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发展改革委 市公安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教委拟定的天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配套实施细则的通知》(津政办发〔2016〕32号)要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

  保障残疾儿童接受教育

  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根据残疾类别和教育需求,实施送教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