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是看病买药、医保结算的重要凭证。2021年1月开始,天津就要发行新一代社保卡啦!

  哪些人需要更换新社保卡?新卡发行后,老卡还能就绪用吗?第三代社保卡长啥样?与上一代相比新卡有哪些不同?是否易于老年人操作使用? ……

  这些你想知道的热点问题

 

  12月22日,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超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市人社局专场,就广大市民关心的第三代社保卡发行问题作出回应。

▲天津市人社局副局长沈超(左)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

  按照人社部的部署,天津全面加快第三代社保卡的建设与应用。今年9月,天津市人社局已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天津银行、天津农商银行等8家银行签署了社保卡创新应用综合服务协议,以拓宽第三代社保卡发卡渠道,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办卡换卡需求。

  目前,天津发行第三代社保卡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拟于2021年开始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01 哪些人需要更换新卡

  按照“控制范围、自然过渡”的原则,首先组织新增办卡和卡片到期的人群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同时保持好对第二代社保卡的服务,按照自然过渡方式开展有序换发新卡。尚在有效期内的第二代社保卡,可以继续使用,不组织参保群众集中更换。

  02 如何申领更换

  第三代社保卡的申领、补换卡与激活等相关业务操作与第二代社保卡无过多变化,操作简单,同时提供自助和人工等多种方式,可通过全市700多个银行网点及“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等多渠道申领,并将为老年人提供多渠道申领的便利服务。

  第三代社保卡正式发行时,市人社局将通过媒体和公众号公布具体办理方式和网点。

  03 第三代社保卡什么样

  第三代社保卡样卡

  第三代社保卡不但具有第二代社保卡的所有服务功能,还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比如,它可以直接刷卡乘坐地铁、公交等,功能更全面,使用更方便。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与第二代卡的区别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读卡方式不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以插卡方式用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支持插卡和感应用卡,也就是非接触用卡,只需在读卡设备上一放即可使用,更加方便。二是应用场景不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可以支持大部分一卡通应用场景,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新增了交通出行、校园服务等应用场景。

  安全性能方面,第三代社保卡采用了国产密码算法,安全更有保障。

  功能拓展方面,第三代社保卡引入了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新技术,全部加载了个人CA证书,这凸显了社保卡的唯一性和业务办理的安全性,除实现人社业务的办理外,在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中,也将会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