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在码头转运货物 天津港供图船舶在码头转运货物 天津港供图

  ■ 11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7.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7%

  ■ 今年前11个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10.6万标准箱,同比提高6.1%,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 11月,太平洋国际公司以270.3箱/小时的历史最高在泊船时效率勇夺2M联盟北欧一线作业效率全球第一

  ■ 全面统筹设备设施资源配置,优化冷箱场地运行模式,合理配置场地资源,进一步提升港口冷箱堆存能力10%,保障进口冷链食品民生物资运输通畅

  记者昨日从天津港集团获悉,天津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滨海新区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生产任务,11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7.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7%。今年前11个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10.6万标准箱,同比提高6.1%,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津港效率”品牌越擦越亮

  据了解,天津港集团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在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重点任务,全面展开冲刺,以效率年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推动生产组织再上新水平。深化口岸合作,强化港航联动,立足“五保”要求,践行“五即”举措,进一步优化生产资源统筹协调,持续用力促降费提效、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11月,天津港集团集装箱航线生产效率不断提升,重点航线、重点船舶作业效率持续攀升,太平洋国际公司以270.3箱/小时的历史最高在泊船时效率勇夺2M联盟北欧一线作业效率全球第一,“津港效率”品牌越擦越亮。

  持续发力精品航线建设

  同时,天津港集团积极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海上门户枢纽和服务“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作用,聚力“四千行动”,深挖市场潜力,持续发力精品航线建设,做实客户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内陆物流网络服务能力优势,不断开拓服务网络辐射区域,吸引和整合周边物流资源,推进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建设,举办多种形式的推介活动,推动战略项目落地。赤峰—天津港集装箱班列、银川—天津港—欧洲海运箱直达专列首发,与腹地客户双向共济,实现陆海内外联动。汽车物流业务以“四千行动”为契机,与主要客户建立互动联系机制、定期互访机制、现场服务办理机制,推出“三优先”等系列服务举措,优化基础设施及服务功能,持续强化内外贸辐射能力,打造汽车南北运输高效便捷海上通道。11月完成汽车吞吐117824辆,创月度历史新高。

  提升港口冷链服务能力

  据介绍,为应对疫情形势变化,天津港集团全面落实“四战要求”和“两全”“两封”防控措施,以战时效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持续开展对进口冷链食品作业相关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不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作业防疫工作,进一步提升港口冷链服务能力。全面统筹设备设施资源配置,优化冷箱场地运行模式,合理配置场地资源,进一步提升港口冷箱堆存能力10%,保障进口冷链食品民生物资运输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