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明确,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新措施将于11月20日起实施。

  这条新闻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首。评论有祝福:“爱好驾驶的爷爷奶奶们有福了。”有对自己未来的构想:“啥时学车都不晚,80岁时开着跑车去买菜!”有高度认可:“一刀切早该取消,现在,很多七十多岁的老人家,年龄就是个数字。”这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

  老年人学车,老年人开车,“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公众从影视剧、网络短视频中早已领略到。比如,那位美国网红法官判案,就有这样一则故事:一名96岁父亲驾车带63岁儿子去医院看病,路过学校区域的时候超速被开罚单。经了解,这位父亲每两周要带儿子去做一次血液检查,法官被这位父亲感动,最终也对他进行了免责。中国网友也很感动,感慨东西文化虽有差异,但法律不外乎人情是通理。96岁父亲驾车带63岁儿子去看病,有人看到了父爱的伟大,有人惊异于这么大年纪还能驾车,还被允许驾车。聊到“70岁以上也可以考驾照”话题,还有个故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获颁“荣誉驾驶证”。受限于考取驾照的年龄必须在70岁以下的规定,年事已高的袁隆平有车也不能开。湖南车管所特别为袁老颁发“荣誉驾照”。据悉,全国仅此一本,但是袁老的这本驾照有限制条件,他曾和发证方约定,驾车范围仅限“下田”,市区和高速都是不被允许的。新规出台后,网友纷纷祝福袁老:“全国仅此一例”的驾照也可以换了。

  袁隆平被特许驾车是因为特殊的身份和科研需求,其实,很多普通老年人也有考取驾照和驾车的需求。这可以用一个另类现象来佐证:老年代步车乱象。不要驾照、不用上牌、不需年检,不摇号、不限购、不限行,只管踩油门就能到处走……这就是城市中迅速增加的四轮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的现状。没有监管、没法监管,尽管非法却硬硬地存在,用来代步、接送孩子上下学、购物……老年代步车乱象存在的理由很多,考取驾照的年龄必须在70岁以下的规定,是个重要原因。70岁以上也可以考驾照后,老年人可以通过正当途径考取驾照,名正言顺开车上路了,有关部门可以依法依规、名正言顺监管了。

  当然,之前“70周岁年龄上限”也并非全无道理,毕竟,岁月不饶人,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都可能下降。不过,“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只要严格执行,就可以消除顾虑。

  每日新报评论员 宋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