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本市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和农业种业,到明年力争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60万亩,2025年实现宜渔稻田资源稻渔综合种养全覆盖,年产量达到1万吨以上,年产值达到5亿元。

  本市在调研基础上,成立全市农业种业发展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推动我市种业发展。组织成立种业发展专家组,吸纳本市和国内有关行业专家进入专家组,为我市种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稻渔综合种养和农业种业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力争打造一批特色品种的苗种繁育基地。

  在稻渔综合种养方面,加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试验示范、苗种基地建设,做好支撑保障。协调水务部门落实稻渔综合种养水源,推动稻渔综合种养快速发展,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重点在滨海新区、宝坻区、宁河区建立亲蟹保种、蟹苗繁育基地及扣蟹培育示范基地10处,辐射带动全市扣蟹种养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在满足本市市场需求的前提下,提高在北方河蟹苗种市场的占有率,努力成为北方河蟹苗种繁育中心。在宝坻区、津南区、市水产研究所实验基地建设小龙虾苗种繁育基地,开展小龙虾种苗本地化人工繁育技术研究与试验。择址建设河蟹、南美白对虾、小龙虾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3至5处,示范引领全市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支持本市南美白对虾企业开展苗种培育技术攻关,提高优良苗种繁育水平,全市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亿尾,支撑本市南美白对虾产业发展。

  在推进农业种业发展方面,进一步优化本市种业布局,完善建设宁河种猪、鲤鲫鱼、冷水鱼,滨海新区种羊、种牛及海珍品,宁河和宝坻小站稻,西青蔬菜等种业产业基地。加快培育有竞争力的种业企业,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突出加强种企科研条件建设、种业基地建设、培育创新品种、种业基础研究和种质资源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