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期。每年流感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已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流感疫苗要不要打?产能充足吗?如何补上接种“鸿沟”?针对这些公众高度关注的秋冬流感疫苗问题,业内人士进行了解读。

  打不打?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2020版的《全国流感防控方案》(下称《方案》)。这是我国连续第三年发布全国流感防控方案。该《方案》提出,接种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目前全国多个地区已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专家认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背景下,普通公众今年更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只有把流感控制住了,没有那么多人发烧、出现呼吸道症状,才能更快速、精准识别新冠肺炎患者,同时减轻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压力。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一般而言,接种流感疫苗后需2~4周才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公众在当地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

  够不够?

  根据国家药监局网站和疫苗批签发信息,2020~2021季节有9家厂家供应流感疫苗。业界预计,2020年我国流感疫苗计划生产有望达到5000万人份。

  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流感疫苗已经采取措施满足供应,疫苗生产和批签发的数量比往年均有较大增幅,只是在不同地区之间的数量平衡上还需加强调度,接下来批签发的数量会根据发病情况、需求情况、疾控跟疫苗生产企业的合同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确保疫苗生产企业能够充分备货、提前做好预案和筹备。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今年国家卫健委已要求各地增设疫苗接种点,提早启动疫苗预约接种,延长疫苗接种周期,增加每日服务的时间,确保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要不要?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表示,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每年在2%至3%,今年预计接种率会达到4%,但这对整个人群的保护而言仍不充分,因为一些国家的流感疫苗接种率甚至超过50%。

  专家建议今年秋冬季流感疫苗扩大接种范围,并做好产能相关预案保证供应。从长远看,我国还应加大力度推进流感疫苗新型技术路线探索,提高生产周期的灵活度。

  第一,做好地区间疫苗调配平衡与产能短时补足预案。国家相关部门可搭建完善流感疫苗供需对话平台,建立供需联动机制,让企业能提前准备生产计划。

  第二,完善国内流感疫苗大范围接种预案。专家建议推进高风险地区、高风险人群免费接种,中国疾控中心指南规定的各类重点人群优先接种,同时分时段、分地区有序做好国内多地疫苗接种安排。

  第三,推进流感疫苗新型技术路线探索。专家建议国家鼓励创新,加快引进国外先进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