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期间,不少市民自驾出游,汽车维修专业人士吴磊提醒,长假过后,如果曾经遇到长时间堵车的情况,车主最好抓紧时间给爱车做一次细致的“体检”,特别要检查一些平常保养时不太关注的细节。

  别忘清除积炭

  如果遇到长时间堵车的情况,车速肯定很慢。车辆频繁地低转速行驶或处于怠速状态,会令进入发动机的汽油燃烧不充分,很容易产生积炭。而积炭过多则会引起汽车启动困难、发动机抖动、油耗上升等现象。遇此情况,车主可以跑一段高速公路,同时在驾驶时适当提高转速,让发动机的转速保持在3000至5000转之间,这样不仅能够令汽油充分燃烧,还能够清除刚刚形成不久的积炭,免得日后积炭过多时需要专门进行清洗。

  检查电瓶是否缺电

  目前,大多数车辆都配备有自动启停功能,遇到长时间堵车时,频繁启停车辆对于电瓶来说是不小的“负担”,虽然一些汽车会为自动启停功能配备专用的电瓶,但其充放电的次数仍然是有限制的。加之汽车电瓶本身会缓慢放电,所以自驾出行后,一定要去汽车4S店或维修店检查一下电瓶的电量是否充足,是否需要更换电瓶,以免出现汽车启动困难甚至无法启动的情况。

  检查变速箱液

  如果假期中曾经遇到过长时间堵车,一些手动挡汽车的变速箱液也需要特别关注。尽管很多汽车的变速箱液都是免维护的,但仅局限于汽车理想运行状态。长时间堵车时,汽车的变速箱会在一二挡之间频繁切换,变速箱经常性地高负荷工作,会影响变速箱液。而且很多双离合汽车在一二挡切换时的硬连接会产生一些金属碎屑,使变速箱液变得浑浊,所以不妨请专业人士帮忙检查一下。

  专家提示,长途或高速行驶对车辆刹车片的损耗很明显,尤其是在遇到堵车时频繁启停车辆,刹车片磨损肯定更不小,因此应当检查刹车片的余量,防患于未然。此外,自驾出游时,车辆大多时候都处于满员状态,而后备厢内还会装载不少物品,车辆底盘所承受的压力较大。长途出行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复杂的路况,一不小心就会剐蹭到汽车底盘,所以要请专业人士检查一下避震器是否漏液、悬臂是否松动、底盘是否有剐痕、变速箱底壳是否受损、燃油管和排气管是否变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