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牛鼻子”,共下“一盘棋”。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在全局中承担好天津角色。

  ……

  “这几年,我潜心经营企业融入天津,更理解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天津之‘为’的深刻含义。”北京中软国际有限公司ITS集团天津基地公司总经理顾志强昨天对记者说。

  “十三五”期间,天津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对接服务,6方面133项任务举措扎实推进。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牛鼻子”,保持战略定力,将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上。五年来,本市以滨海新区为综合承接平台、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各区专业承接平台为支撑,初步形成了“1+16”格局。

  “十三五”期间,本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累计引进北京项目4500多个,到位资金超过8000亿元。在这块巨大“蛋糕”中,总部在北京的北京中软国际有限公司ITS集团尝到了甜头。“当时我们觉得,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环境上,天津都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福地,于是我们迫不及待融入天津、扎根天津,这步棋走对了。”顾志强告诉记者,预计下月,该集团将与天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步在天津落地子公司。

  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本市优化提升承接载体,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超过1600家,一批总部机构和优质项目签约落户。国家会展中心、“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工程落地建设。主动支持服务雄安新区,天津港雄安新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通武廊”“小京津冀”试验改革88项合作协议和21项重点工程加快实施,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三地医疗机构36项临床检验结果实现互认。

  在强力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背景下,京津企业融合发展在本市涌动。5年前,红桥区湘潭道的一座4层小楼,如今同样位置上,一座15层楼的科技园拔地而起。这就是天津本土培育的智能科技企业——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软件信息服务的智能科技企业,“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利用智能科技为传统产业升级赋能实施创新引领,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我们帮助更多企业在数字化过程中少走弯路,既发展了自己,又帮助了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制造业产业快速发展,向智能化、高端化升级。”该公司总裁张坤宇说。

  “十三五”时期,本市形成了一批协同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和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天津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共建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经成为两市合作的亮点。“下一步,我们要将北京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天津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和河北省的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定位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并重,推动制造业向高端、高质、高新转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天津实施。”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虎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