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上午,武清区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武清区第五届经营性用地推介会举行,会上透露了一大好消息,涉及通武廊市域(郊)铁路、云巴项目、京津产业新城等广受关注的项目。

  据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武清区分局发布的预告消息,此次推介会围绕市域(郊)轨道交通联通京津冀、京津产业新城等两大主题开展专题演讲和座谈。推介项目包括开发区五千亩(福源道北)片区、生物谷、影视城片区、凯旋王国北、泗村店镇龙凤新城片区、高村镇、梅厂灰锅口片区等优质经营性地块。

  一起来了解一下

  01 通武廊市域(郊)铁路

  规划的通武廊市域(郊)铁路南起天津北辰区北辰科技园北站,北至北京通州区亦庄站。线路全长约90km,其中天津境内约55km,廊坊境内8km,北京境内27km;规划设车站9座,其中天津境内6座,廊坊境内1座,北京境内2座。工程总投资约300亿元。

  过程稿显示:通武廊市域(郊)铁路设站情况为:

  天津境内站点:中途设站北辰科技园北(与在建天津地铁5号线相连)、南湖、翠亨路、南蔡村、城关镇、大王古庄

  廊坊境内站点:廊坊开发区

  北京境内站点:采育(城际铁路联络线站点)、亦庄东(城际铁路联络线站点、在建北京地铁17号线站点)。

  02 云巴项目

  目前,武清区正在抓紧推进“云巴项目”,计划年底前完成初步设计,拟先期启动建设云巴1号线,将与联通至北京市域(郊)铁路站点相接。

  2019年2月19日公示的《西青区接驳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7-2035年)》,曾披露了相关设站信息。

  此前公示的设站信息 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

  03 京津产业新城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明确,武清京津产业新城作为“4+N”功能承接平台之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今年,2020年,京津产业新城起步区(6.3平方公里)将适时奠基开工。到2025年,建成创新创业活力奔涌,高端高新产业聚集,人、产、城、文融合美丽生态科技创新城。

  总体定位为:京津产业新城先导区 美丽生态科创样板城

  功能定位为:京津创新创业基地、非首都功能承接地、智能科技产业汇聚地

  今年5月底,天津市规划局网站对 京津产业新城(国家大学创新园区)起步区01、02单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进行了公示,规划用地面积500.91公顷。(详情)

  04 7个地块推介

  活动上,武清区集中推介欧式生态风情小镇、凯旋王国北、泗村店、影视城、高村、生物谷、灰锅口等7个片区的经营性地块。

  来源 | 武清规划和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