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京津冀地区首家盐业风情游览区建成纳客,成为国庆期间人们出游的好去处。

  盐业风情游览区位于天津长芦汉沽盐场,包含了“观景台”“玉砂仓廪”“七彩盐田”“八卦滩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景点。游客可领略浩如烟海的万顷盐池,欣赏巍峨如山的集盐坨。在游览中,游客不仅能亲眼看到制盐的过程,还可以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更加深入地了解到盐业的历史和制盐工艺的知识。

  “汉沽盐场每一个角落都浸透着历史文化的痕迹。”天津长芦汉沽盐场负责人介绍说,汉沽盐场有“煮海熬波,晴堆如雪”的长芦盐传统制盐技艺,有当时号称 “全国第一大坨”的大盐坨,有第一部国内反映盐工的电影《海盐今昔》。近年来全国众多媒体都曾对汉沽盐场的“七彩盐田”进行报道,打造了“网红”海盐产地。

  据滨海新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滨海新区的旅游围绕着海洋文化、盐渔文化做了大量的工作,盐业风情游是一个很好的旅游项目,既包含千年传承下来的盐文化,也结合了盐业现在的生产工艺,为滨海新区新增了一处休闲娱乐和体验盐业风情的好去处,丰富了滨海新区的旅游业态。

  据了解,当前汉沽盐场正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加快调整产品产业结构,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盐田文旅、水产养殖、物流产业三大板块,重燃二次创业之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天着力打造的“文工旅一体化”建设,就是立足于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发挥地域特色,深挖文化内涵,初步设计了历史怀旧游、现代工业游、亲子自驾游、盐田风情游、生产体验游五大精品旅游板块,将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契入点和塑造新形象的新名片。为了增加盐业风情游览区的文化景观,汉沽盐场还筹建了长芦汉沽盐业展览馆,展馆占地面积200平米,有照片300余幅,包括大量首次对外公布的长芦盐珍贵照片和珍贵的盐业生产实物。下一步,汉沽盐场将从工业旅游做起,将盐业风情游逐步发展到孩子们的科普、大人的研学、老年人的康养,走“工业游+文化游+健康游”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