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由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联控股)负责推动的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食品集团)混改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信息披露时间为40个工作日。计划以经评估备案的全部资产净值256.6亿元为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以股权转让为主)的挂牌底价,拟通过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征集2家战略投资者,分别持有51%和14%股权,津联控股所属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国资)保留不低于35%股权。

  食品集团系2015年由原农垦集团、二商集团、粮油集团和立达集团整合重组的国有法人独资公司,隶属市国资委直接监管,是天津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集团之一。食品集团以现代农牧渔业、食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及贸易服务、房地产开发四大板块为主业,全力打造“从田头到餐桌”,纵贯一二三产业的食品全产业链,承担全市及周边地区“菜篮子”、肉禽蛋奶、粮油等食品供应,肩负国家及我市粮食、猪肉、食糖储备任务。旗下共有“海河”奶、“迎宾”肉等50余个商标品牌。

  此次通过公开挂牌方式,拟引入与食品集团战略协同、业务互补、文化相融的战略投资者:

  一是借助战略投资者资金和资源优势,加快构建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领先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条,提高产业质量和效益。

  二是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三会一层”定位清晰、责权对等、制衡有效,决策机制更灵活,市场化导向更清晰。

  三是全面建立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食品集团增实力、上水平、加快发展。

  四是做精做强主业,立足天津,扎根天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企业集团,做好天津“米袋子”、“菜篮子”,丰富天津及周边人民的餐桌,更好地发挥食品集团在天津城市供应、民生保障工作中的骨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