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是同一天,长假共有8天。本市专业心理咨询师李军提醒,合理安排好假期时间尤为重要。

  老人保持平常作息

  双节假期家人团聚,孩子们纷纷赶回家探亲访友,老人们忙里忙外,非常容易疲劳。平时,不少老年人都喜欢晨练,喜欢唱歌、跳舞。节日期间,家里一下子忙了起来,不少老人便暂时放下了锻炼。在十一长假期间,老年人身体易疲劳,加之精神紧张、兴奋,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使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并诱发一些疾病,如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因此,提醒老年朋友,在享受节日喜庆的同时要尽量保持平常的作息习惯。子女们也要为父母多分担家务,让他们轻松地享受天伦之乐。

  职场人士可读书健身

  对于平时忙碌的“上班族”,专家建议,首先,可以制定一个健康的作息时间表,早睡早起,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其次,给自己定一个短期计划,比如在假期中读两本书,看三部经典影片,养成每天晨跑或者夜跑的习惯等。切记不要白天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晚上又熬夜。假日的作息如果不规律,会影响身体健康,熬夜之后即使补觉了,睡醒后仍会感觉疲倦、精神状态不佳,假期之后更会无精打采,影响工作。

  学生适度放松勿疯玩

  长假对于学生来说是学习的驿站,放松得好则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但是放松不等于疯玩,应该适度。如何处理好玩和学的关系是每个家长要考虑的问题。学生们每天要安排30分钟到1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从而保持学习的持续性。此外,新学年开始不久,很多学生都会接触到新科目,必然会遇到新问题,也可以利用假期时间逐一解决。假期中,家长和孩子有充分接触的时间和良好的沟通机会,不要错过这段“亲子时间”,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读书、运动,过一个有意义的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