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泰达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威立雅”)是泰达控股公司与法国威立雅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建立的合营公司,负责开发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及其附属设施、海晶东雨污水泵站、开发区电镀废水处理中心及净水厂污泥处置设施的生产运营。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为区域水环境治理提供专业的技术保障,助力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成为中外企业经济、技术与管理强强联合的典范。

  开拓新局,攻克难关,改良区域水体环境

  泰达威立雅负责运营的天津开发区第一污水处理厂,是泰达控股首次利用外国政府贷款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1998年7月动工兴建,1999年12月投入运营。自建成以来,泰达威立雅克服盐碱滩土壤环境负责等不利因素,不断提升天津开发区污水处理水平,为区域及周边企业攻克了水处理多项技术难题,为天津开发区提供了专业水环境治理的解决方案,极大优化了招商引资环境。泰达威立雅不仅为区域水体环境改善及质量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减轻渤海湾的污染负荷起到了关键作用,是名副其实的水体环境守护者。

  专业技术,精细管理,领跑行业先进水平

  开发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建厂初期污水处理工艺为SBR序批式活性污泥处理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随着国家水环境排放标准及地区水环境治理的要求不断提升,公司先后于2009年和2018年实施水质提标改造工程,改造后排放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A标准,进一步提升了污水处理设施硬实力。项目实施过程中,泰达威立雅凭借强大技术团队支持及多年专业运营实践经验,提出多项技改方案,在保证水质的前提下大大节约了投资和运行成本。如今,泰达威立雅“SBR序批式活性污泥法+深床反硝化滤池+臭氧催化高级氧化+紫外消毒”的污水处理工艺及排放标准,已经领跑国内行业先进水平。

  专注服务,致力品质,守护一方碧水清流

  多年来,泰达威立雅聚焦主业,仅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污水处理量1.35亿立方米(日处理量9.25万立方米),污泥处理量492万立方米,实现100%污泥的资源化、无害化利用。主要污染物减排量达7万吨,污水处理电耗稳定在0.21度/立方米,出水水质100%达标排放。今年疫情期间,面对每天10万吨污水处理量,泰达威立雅一线员工24小时坚守,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生产运行的工作安全有序进展,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天津市国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