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不是一句挂在嘴边说说而已的口号。

  9月21日,天津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

  天津新版“限塑令”来了!

  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一次性塑料棉签、含有塑料微珠的洗面奶等日化用品、不可降解的快递包装……这些常见的塑料制品都登上黑名单。

  工作目标

  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工作任务

  着力推动标准引领转型升级

  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的塑料污染治理相关的地方标准。

  着力推动认证引领绿色产业

  在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安排下,推动绿色建材认证结果采信。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快递包装生产企业获得认证,引导和支持电商企业、快递企业使用通过绿色认证的快递包装产品。

  着力加强重点塑料制品监督检查

  对重点塑料制品生产销售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各区局要对辖区内塑料制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摸底排查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把原料入厂和成品出厂检验关,严格遵守有关禁限规定。对各类小商品、日用品批发市场中销售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等塑料制品的企业和商家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和执行进货验收制度,产品标识标注是否符合要求等。

  开展对重点塑料制品的监督抽查。各区局要配合我委开展塑料制品市级监督抽查的抽样工作,对现场抽样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立即进行处理,并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开展相关塑料制品区级监督抽查工作。

  着力做好重点塑料制品违法案件查办工作

  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等行为;按照规定的禁限期限,对纳入淘汰类产品目录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等开展执法工作。扩大案件来源,通过多种方式,曝光违法行为,震慑违法犯罪。

  综合 | 天津政务网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