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卫健委昨天举行的无偿献血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本市千人口献血率为12.5,超过全国11.2的平均水平,无偿献血参与度位居全国先进行列。

  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先夺介绍,2019年全市共采集全血29.4万单位,单采血小板6万治疗量,自愿无偿献血率100%,成分血使用率100%。本市已连续四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市献血人次数超过250余万,有累计9000余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本市已基本建成完善的血站服务体系网络,全市有血液中心1个,中心血站1个,中心血库2个,储血点3个,固定献血屋11个,流动采血点44个。本市已初步建成了以市血液中心为主体,中心血站和中心血库为补充,覆盖全市、运行高效的血站服务体系,血站资源得到合理配置。血液安全检测策略持续推进,从2011年起,市政府每年拨付近千万元,专门用于血液核酸检测的正常运行。全市成立了2个异地核酸检测实验室互为备份。通过实施核酸检测将HIV、乙肝、丙肝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缩短了50%、82%和20%,显著降低了经血传播病毒感染的风险,进一步提高了血液质量。

  此外,血液应急保障机制得到了强化,提高了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等公共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市血液中心打造“天津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构建由稀有血型队伍1418人、应急献血队伍9498人、志愿者队伍2327人、固定献血者队伍24009人加35个爱心团体为主体组成的四支重点人群无偿献血队伍,为维护全市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坚实血液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