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市迎来降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到今天上午,我市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将达到大雨到暴雨量级。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获悉情况报告后第一时间作出专门批示,提出明确工作要求。

  李鸿忠、张国清指出,经气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分析研判,此次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暴雨范围广的特点,将为今年入汛以来我市最强降雨过程,是对城市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一次严峻考验。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防汛抢险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防汛指挥体系,严格落实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阵以待、严密部署、全力应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密切关注天气,加强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监测会商研判,提升决策指挥、防汛调度、抢险救援精准度。要高度关注棚户区、危陋房屋和低洼地带群众安全,全力防范山洪、泥石流等灾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险情,严格按照预案有力有效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迅速科学有序转移安置群众。要强化防汛救灾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和指挥,统一调度、统筹协调,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注重协同配合,确保指挥通畅、反应快速、高效调度处置。

  昨晚,市防汛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会商、指挥调度全市防汛抢险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决防范人员伤亡情况发生。要及时预警、科学调度,多平台、多渠道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与京冀等上游地区密切沟通会商,及时掌握流域雨水情信息和防洪调度措施。要防范北部山区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事故,加强河道和水库水位监测,提前做好河道管理和水库调控等工作。要紧盯重点、严防死守,对市区积水片、道桥涵洞等不间断巡查。要防范雷电、短时强降雨、大风对交通和城市安全运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做好室外搭建物及广告牌加固,及时疏导积水路段,对因积水需要断交的地道、下沉路及时交通管制,做好对早高峰交通疏导。要落实值班带岗,确保抢险人员在岗值守,防汛物资保障充足。

  据了解,昨天,我市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市应急管理局启动防汛会商系统,与相关部门进行联合会商、信息通报和协调联动,并派出工作组赴重点区域巡查积水情况。市水务部门落实“一地两腾空”措施,降低防洪排涝河道水位,为洪水下泄预留调蓄空间,同时派出工作组检查指导中心城区排水设施、人员预置到位情况。蓟州区关闭山区景点、农家院,转移受地质灾害威胁区域群众。各区各部门密切关注汛情变化,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强降雨,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