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日前开展夏季防汛战勤保障拉动演练。本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日前开展夏季防汛战勤保障拉动演练。

  昨日起,北方地区陆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涉及十余省份,其中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地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整体来看,11日至13日,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大部自西向东先后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北部和南部、北京、天津北部、辽宁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这次北方降水过程的主要特点就是范围大、强度强、伴有强对流天气。它是自西向东移动的一个过程性强降水,11日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12日集中在华北地区,13日集中在东北地区。而四川盆地西部的强降水与其他地方又有些不同,未来几天它都将被强降雨锁定,连续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乃至特大暴雨。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今日天津及海河流域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及7到9级短时大风。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过程量较大,暴雨范围广。预计今日下午到夜间,本市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雨的时间主要集中在今日傍晚到夜间,雨量分布不均,局地雨强较强。

  从降水量情况分析来看,全市的平均降雨量是40到7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80到120毫米,个别自动站的降水量可达到150到200毫米,最大的小时雨强是60到9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7到9级的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昨日傍晚前后,津城迎来降雨,天津市气象台于昨日17时2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报未来6小时内天津市区及中南部地区和滨海新区有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小冰雹和7-9级短时大风。今日降雨继续,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阴有降雨,伴有雷电,微风转南风4-5级,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6℃。由于今日的降水主要是发生在下午到夜间,对下午的晚高峰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提醒市民外出注意携带雨具,在强降水时段注意防雨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