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期间,正是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降水量集中、降水强度较强的时候。

  从4号开始,北方的降雨天气过程就开始了。

  预计,6日至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西部和北部、江汉、四川盆地西部等地有强降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此外,华南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常年7月下旬前后,夏季风北推至华北地区,同时副热带高压北抬至北纬34°至38°区域,副热带高压西南侧的西南气流或偏东气流把洋面上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北输送,为华北地区提供了充足的水汽条件。

  这些暖湿气流一旦与东移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就容易形成强降水和持续性降水。

  不过,由于本次降水过程水汽的辐合位置偏南,所以暴雨绕开了我大天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显示,8月中上旬我国的主雨区仍将位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上述地区较前期降雨频率明显增加,强度增强,因此大家还是要加强灾害防范意识,及时关注天气信息。

  最后一起来看具体预报:

  今夜小雨,东风转东北风3-4级,最低25℃。(今夜到明天相对湿度92%到61%)

  8月7日星期五,白天阴,夜间多云,东风3-4级转微风,31到24℃。

  8月8日星期六,白天到夜间多云,东南风3-4级转微风,32到23℃。

  8月9日星期日,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东南风3-4级,34到25℃。

  下周天气展望:

  8月10日星期一,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雷阵雨,微风,32到25℃。

  8月11日星期二,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微风,33到24℃。

  8月12日星期三,白天到夜间多云转小雨,微风转南风4-5级,32到25℃。

  8月13日星期四,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西南风转西北风4-5级转3-4级,

  32到23℃。

  来源:天津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