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导消费者 内容被删除

  由于很多消费者谈食品添加剂色变,天津就有一家饭店打出了“菜品 无鸡精 无味精 无食品添加剂”作为卖点进行广告宣传,招揽生意。那么这家饭店的菜品中就真的没有食品添加剂吗?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市民投诉:广告够奇葩

  市民王先生说,他最近和朋友去了坐落于大沽南路与利民道交口的望海湾大沽南路店聚餐,他发现饭店门口滚动屏上的广告宣传“菜品无食品添加剂”,引起他特别的留心。王先生说自己当天吃饭时特别留意了菜品的口味和颜色,凭借他多年做饭的经验,这家饭店的菜品不可能是没有使用酱油等调料烹饪的,但如果使用了调料,那么调料里的食品添加剂难道就不算食品添加剂了吗?如果饭店用了调料,那么能宣传说自己的菜品里“无食品添加剂”吗?

  记者调查:存在添加剂

  7月20日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位于大沽南路与利民道交口的望海湾大沽南路店,门店红色的大字招牌下面就是一个LED液晶屏,记者看到,液晶屏上滚动播放着“菜品 无鸡精 无味精 无食品添加剂”等字样。随后记者拨打了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的电话,将市民反映的情况与记者在现场的调查情况反映给了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大约半小时后,河西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该店进行检查。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酒店内,在该店负责人和厨师长的引导下,执法人员来到该店的配料库房进行检查。记者看到,在配料库房内有一个装满各种调料品的不锈钢存放柜,存放柜内放置着各种调料,其中有海天酱油老抽王、科轮广和泰鸡饭老抽酱汁、美极鲜以及不同品牌的辣椒油、鱼露、番茄酱等调料。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在该店使用的一款科轮广和泰鸡饭老抽酱汁的调料配料中明确写着“酿造酱油(水、大豆、小麦、食用盐)、白砂糖、白酒、食品添加剂(焦糖色、谷氨酸钠、5’-呈味核苷酸二钠、山梨酸钾)”。不锈钢存放柜内的另外还有一款美极鲜味汁配料表中也明确写着“水、食用盐、小麦、食品添加剂[着色剂(150c),酸度调节剂(260),增味剂(635)],白砂糖,使用香精”。

  监管回应:责令整改

  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现在一些消费者对于食品添加剂有误解,对于食品添加剂谈之色变。但其实在人们日常使用的调味品中,只要合规按量,按国家相关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是被允许的。而且只要在日常饮食中,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国家标准的调味品也是安全的。同时,在这次执法中他们没有发现该店另外单独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但针对市民投诉的该商户的广告宣传语中使用了“无鸡精 无味精 无食品添加剂”的字样,模糊了调味品中食品添加剂的存在,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的情况,责令其当即进行整改,撤掉广告宣传语中“无食品添加剂”的字样。

  截至记者发稿,望海湾大沽南路店已经在店门前的LED液晶屏中撤掉了“无食品添加剂”的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