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农大院、民园西里、庆王府、意风街……端午小长假,天津小洋楼旅游数据表现还可以,仅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就累计接待游客总数6.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20万元。

  然而,相比往年,这些景区的客流、营业额都有大幅下降。同是五大道景区,去年端午节三天共接待游客约14.2万人次,比今年多了一倍多。但即便如此,也没能带来更多人们期待中的真金白银。“好看”的天津小洋楼,难道真的只能看一看吗?

  01 五大道究竟是什么? 

  吴悦是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宣传策划部部长,她在五大道工作七年,见证了民园从体育场到民园广场的前生今世。端午节小长假,民园景区游人渐多,几个外地游客向吴悦问路,却问出了吴悦的困惑:“有外地游客问我,‘五大道是哪?’我说‘这就是五大道,您所在的区域就是五大道’。可五大道究竟是什么呢?是个区域吗?肯定不仅仅是,那是小洋楼吗?还是小洋楼里面的故事?到底什么是五大道?什么能够代表五大道?”

  “你看,一提到成都就先想起熊猫,一提到重庆就是‘8D魔幻山城’,那提到五大道是什么呢?”吴悦很疑惑。

  五大道景区

  五大道景区是由几条道路所组成的一个街区的统称,街区保留了整个中国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之一,是天津的城市客厅。五大道拥有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不同国家不同的建筑风格的房屋两千多座,英式、法式、德式、西班牙、意大利式等建筑应有尽有,被称为“万国建筑的博览园”。其中,近代历史名人故居多达200多幢,成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也见证了中国百年社会历史变迁。有道是“北京的四合院,天津的小洋楼”,小洋楼在以前就是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可是现如今,游客都见多识广,单纯的洋楼建筑早已不能让他们解渴。河北游客张先生说,“现在很多人都出过国,去过欧洲,你说到这看欧洲建筑,这没什么太大吸引力。重要的是这个建筑有什么内涵可以吸引我们,我们在这能玩什么?这些洋楼都有故事,可是谁给我们讲呢?建筑外面也没有故事的介绍,坐马车有人讲但是走马观花。”

  吴悦的困惑和游客的不解渴,其实都来源于五大道核心竞争力的模糊。这样的困惑,从事旅游行业已经十多年的贺刚也有,贺刚觉得小洋楼资源独特,但就是提炼不出核心竞争力:“百年中国看天津,这是全国公认的。这么多各具特色的小洋楼,你说意风街,它不仅仅是意大利建筑的聚集地,里面有饮冰室,梁启超先生谁不知道,《饮冰室合集》咱们上学时候都学过。还有曹禺先生的故居,曹禺的作品《日出》《雷雨》多有名。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曹禺先生是天津的,在天津创作了这些作品?我记得湖南卫视放《日出》做宣传时候居然说这是大上海纸醉金迷的生活,陈白露明明就住在天津的惠中饭店,跟上海没有关系。意风街还有独特的优势,邻着海河。晚上灯光亮起来多么好看,已经被称为了是咱们中国的塞纳河,我们这有个摩天轮,网红打卡很适合。河边又有弘一法师李叔同的故居,小洋楼拥有较为独特、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但目前的旅游产品大多停留于静态化、表层化、单一化阶段,文化旅游资源的价值远远没有呈现。我们需要把这个点把它提出来。”

  02 核心竞争力挖掘不够? 

  如何提炼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是文旅产业发展的基础,关乎的是:游客能不能被吸引来?来了以后能用什么样的体验刺激游客消费?

  初夏时节,华灯初上,正是意风区最好的时节,可是记者看不到以往的人流。每个商户都在卖力营销,而真正坐下来消费的客人只有三三两两。巴伐利亚德餐啤酒坊在意风区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了,投资人赵健告诉记者:“不仅是疫情的影响,意风区近几年的发展速度似乎慢了下来,表现在这条街的吸引力和活力都有所下降,尤其是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明显不足。”

  新加坡旅游局成都办事处的胡晶曾几次来意风街。在她看来,意风街吸引力和活力下降的背后,是对核心竞争力挖掘不够:“意风街,第一次去看到这么多的意大利建筑,很震撼;第二次去,看看曹禺先生故居还有饮冰室,然后坐下来喝喝啤酒吃吃饭,也不错。那么第三次呢?你不能老是让我看重复的风景。要找准文化内核,然后围绕着这个内核,不断策划新的活动,吸引大家。这种策划要把握三个关键,一是挖掘独特的故事点;二是有话题性的营销创意,有了好的故事,还需要有创意的推广;三是要可延续性以及相关配套方案。这样景区常来常新,围绕景区的文旅产业、酒店、饭店酒吧才能常常吸引新的客人。”

  03 如何给游客更多的体验? 

  汝为是开在先农大院的一个茶空间,这里除了喝茶、卖茶外,还进行茶课教学。汝为茶事主理人胡炜告诉记者,疫情后,堂饮几乎没有了,培训也大幅减少,她将经营由线下转到线上,但仅能维持生存。

  为了经营下去,她想了不少办法,联合几家格调相近的文化创意店铺,几个商家一起抱团取暖。汝为和DECADE咖啡一同推出了创意饮品——冷萃液混合普洱茶;联合植物疗愈品牌Oracle light推出母亲节芬芳礼盒;联合布艺制作者吖呸嘻嘀推出特色手工布艺产品……等等等等。胡炜说:“靠单一产品的经营不行,要营造一个氛围,看起来都是不同商家的不同品牌,但是感觉上是一种氛围的,衣服也是古雅的,书也是挑选过的,适合喝茶时候看的。这些茶具和周边也都是符合这种氛围的。顾客来可以有不同的体验。”

  店里,济南游客吕女士本来就想坐下歇会喝点茶,但是看见茶服别致,手工制品也很漂亮,也就顺手买了。吕女士说“端午小长假,我带女儿开车过来,主要是因为近。现在还是疫情期间,出来趟不容易,所以特别希望能有多种旅游体验,就像这个小店,可以喝茶可以看书,还可以买到漂亮茶服,店主还帮我女儿拍了做茶艺的照片,这样我进来一趟就值了。对于景区也是一样,你要给我更多的体验。” 

  商家

  抱团取暖 多种业态经营

  疫情影响,人们出游的安全成本增加,对于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更为谨慎。而能给予游客全方位体验的旅游项目,则更可能留住客人,并让他们甘心掏钱。

  疫情前,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曾掀起网上握手狂潮。表演中,身着盛唐服饰的不倒翁小姐姐坐在表演道具上,一边左右晃动一边不断与周围的观众握手互动,小姐姐时而巧笑嫣然,时而欲迎还拒,引得人们争相跑去打卡。大家惊呼“一个人带火一座城”。这个项目为何走红?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杨德进作了这样的分析:

  首先满足游客拍照的需求,小姐姐很美;其次游客跟小姐姐互动握手的过程,感觉被尊重了,甚至感觉两个人传情了。这种与众不同的新的体验,传到网上,引发别人共鸣,让大家疯狂点赞!

▲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

  策划活动、宣传景区一直是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宣传策划部部长吴悦的重要工作。去年中秋,她策划过“百兔朝月展”,今年元旦将滑雪场空降到民园体育场,这些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吴悦觉得以景区为单位的策划还是小打小闹。

  还是应该整个区域统一策划。文旅项目,一个项目再好也是一颗珍珠,有规划的统一策划可以将项目串成珍珠项链,这样游客就有更多的体验了。

  为了进一步提升改造盘活意风区,河北区将引入国内一流的商业管理、规划设计团队,通过策划举办有影响力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活动,提升意风区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河北区区长徐刚在参加天津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时表示:

  我们将继续围绕中意间文化交流,在意风区选址打造意大利进口商品体验店,开展中意产品推介会、中意美食烹饪技巧直播、茶道直播等活动,让世界上更多人了解意风区、来到意风区。我们还将对意式风情区管理和服务进行全面提升,打造网红直播点位,积极推动5G、大数据等应用技术融入街域管理,发挥意式风情街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的引领作用。

▲意风街夜景▲意风街夜景

  新冠肺炎这场疫情给文旅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也给这个行业反思、调整、升级的机会。“天津小洋楼”是宝贵的文化IP,如果仅当成揽客的一块“金字招牌”,时间久了必然会褪色。要想做大这IP需要的还是挖内涵、练内功,对城市内旅游、交通、文化等各类资源进行系统整合,深挖核心竞争力,给游客更多更好的体验,打造城市品牌,再借助互联网传播的支点撬动这金字招牌。这背后从软文化到硬产业,从大城建到微治理,从烟火气到时尚感,方方面面的沉潜功夫都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