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静海区二号路附近的一大片空地内,堆放着很多建筑工程垃圾,不定期有大货车将建筑垃圾直接运送过来倾倒,垃圾堆放的地点距离高架铁路线仅几十米远,并且时常散发着各种异味,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日前,记者展开了调查。

  读者反映 乱堆垃圾影响环境

  “空地上堆放了很多的建筑工程垃圾,经常散发出各种异味,很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居住在静海区的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二号路附近原先是一大片的空地,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不断有大货车拉着建筑工程垃圾往这里倾倒,空地上已经堆满很多垃圾了。

  不仅如此,空地上还有一条小河沟,因为运送的建筑垃圾比较多,小河沟已经被堵住一多半的河面。建筑垃圾每天都暴露在外面,经常散发出各种异味,人们从此经过,不得不掩鼻而行,尤其现在天气热了,几里之外就能闻到一股恶臭味,令人作呕。

  记者调查 空地、河沟被垃圾侵占

  19日上午9:30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静海区二号路附近一大片空地旁,记者观察到,该片空地紧挨着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大院,此时,空地的门口已经用围挡围了起来,并且围挡还用链锁锁住。记者在围挡与墙体连接处找到一个豁口,进到空地里面。记者发现,空地内已经长出很高的绿色杂草,倾倒垃圾的地方位于空地的中间部分。记者大致估算一下,建筑垃圾已经堆有数十米长,有一人多高,其中大部分是黑色泥土和碎砖头等杂物。这些建筑垃圾前方就有一个高架铁路,垃圾距离铁路线有几十米远。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靠近空地围挡附近有一条小河沟,此时河沟已经只剩下很短的一小段水面,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介绍,这条小河沟原先一直通到高架铁路附近,因为经常倾倒建筑垃圾,小河沟已经被堵成只剩下这么一小段了。

  就在记者采访途中,一辆绿色的大货车行驶到空地围挡外面的大门口,不一会儿,大货车司机与几名男子一起从围墙上的豁口钻到空地里面,这时,一辆黑色的SUV轿车不知从空地的哪个方向行驶过来,车上的三名男子下来与他们简单交谈后,将围挡的大门打开,随后绿色的大货车行驶到空地里面。记者在围挡外面守候了两个多小时,发现有三辆大货车行驶到空地里面。

  记者从另外一名村民口中了解到,空地的围挡处原先设置了一块大石头,但不知道被谁给挪开了,后来不知谁又设置了围挡,并且还上了锁。他表示,这些大货车每天倾倒垃圾的时间并不固定,有时在晚上,有时是白天。

  相关说法 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将受重罚

  到底这样倾倒建筑垃圾是否对环境有危害呢?记者采访了一名专门从事环保方面工作的专家,他告诉记者,建筑垃圾如果随意堆放,对环境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他表示,由于建筑垃圾长时间存放,不进行任何的处理,建筑垃圾会对植被及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并且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周围的空气质量,他还同时说道,建筑垃圾可能携带一些病菌,也会对环境造成生物的污染。

  那么随意倾倒建筑垃圾,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呢?该名环保专家解释,根据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的《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中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不得将危险废物混入建筑垃圾,不得擅自设立弃置场受纳建筑垃圾。同时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

  该名环保人士进一步解释,如果发现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