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既是我们看待问题的认识论,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方法论。

  所谓“实事”,是不断变化着的事物。坚持实事求是,正是对发展着的大势大局的精准把握和整体考量,要求我们随机应变、见招拆招,坚决摒弃墨守成规。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不可预料的因素客观存在,更加需要我们用好“实事求是”这把尺,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打法”,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谋发展,从推动制造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到加快谋划布局新基建,从千方百计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到积极引导实体经济上云端……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一个关键,就在于牢牢把握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法论,尊重规律、直面现实,以更加科学灵活务实的举措应对不确定性。我们追求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落实“六保”,摒弃那些一味追求增速的面子工程、“花架子”,把更多精力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这个思路得到落实,我们才算是真正做到了“人民至上”,真正做到了“实事求是”。

  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确立。“实事求是”这把尺子必须放在群众中、基层中,才能量出问题,量出成效。须知,只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很难捕捉到新情况新问题,很难应对形势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带着一颗为民之心“身入”实际、“心至”群众,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才能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基础。

  困难再大、挑战再多,实事求是都是我们乘风破浪、勇毅笃行的法宝。任关山漫漫、长路艰险,只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我们一定可以排除万难,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