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类生活,也停滞了全世界的脚步。疫情爆发后,隔离在家线上生活时间延长,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更加广泛地进入人们的生活。企业也改变了运营模式,更多依赖于互联网云上解决方案或远程解决方案,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加速融合,但同时也增大或引入了新的外部安全威胁和网络安全风险:个人隐私泄露、网络钓鱼、勒索软件和社会工程攻击等出现频率显著增加。如何应对挑战、解决痛点、回顾总结,这是后疫情时代下我们应直面并深入思考的问题。

  面对后疫情时代下的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推进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服务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今年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我们将举办“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助力网络大安全生态健康发展。大赛主题为“构建后疫情时代大安全生态,赋能新智能时代”,以改善国产生态环境、构建后疫情时代绿色网络生态为重点,聚焦智能时代网络安全,创新比赛题目,题型更加多元化,在传统网络安全竞赛的基础上,融合“PK”(PK即飞腾(Phytium)CPU+麒麟(Kylin)操作系统)元素。“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作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赛事之一,即将举行线上初赛,目前报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截至6月9日,已有288支队伍,822人报名参赛。

  网络安全已经不单是某一政府机构、某一个企业或个人的事,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网络信息安全中的深度应用,使有边界的网络变成无边界的云端网络,构建大安全的生态圈成为未来信息安全发展的重要趋势。这就需要全产业携起手来,通过“第五空间”这样的赛事,有效的选拔网络人才,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网络安全守护者!快带上你的站队加入我们吧,为网络大安全生态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更多规则和详情请持续关注官方网站(https://5space.360.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