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段时间以来,津城气温最高达到了35℃以上,夏季必不可少的解暑神器——空调也开始慢慢启动。但是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还是需要了解一下。根据天津市卫健委发布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夏季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指南》,针对不同种类的空调及使用场所提供针对性使用要求,科学指导我市夏季空调通风系统安全合理使用。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空调主要包括分体式空调、无回风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和有回风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各场所应在启用前了解空调系统的类型、新风来源和供风范围等。

  这类空调可以放心开

  独立的单体空调。例如家里或办公室的普通空调(窗式、柜式、挂壁式)。这类空调是没有新风送入房间的,空调出风口吹出来的风是来自于房间的空气,但这种空调的空气是在本房间循环的,不会与其他房间的空气交叉感染。使用时每周要对风口的过滤器等部位进行清洗消毒。

  没有回风的其他空调。这类空调不会造成大面积交叉感染,如风机盘管空调和多联机空调。家里的中央空调一般是多联机,即大型分体空调,由一台室外机加多个室内机组成,每个房间设有一个室内机,空气在本房间内循环流动,不会与其他房间的空气交叉感染。宾馆、病房及大部分写字楼、办公楼使用的大多是风机盘管空调;部分写字楼、办公楼使用的是多联机空调。风机盘管和多联机在本质上与普通分体空调是一样的,这些类型的空调通常用于小空间,让每个房间的空气均在本房间内循环,与其他房间无关,不会造成房间之间的交叉感染。在彻底清洁、消毒,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使用。

  这类空调要慎开

  带有回风(室内空气的循环利用)的集中空调,有一定交叉感染风险。这类空调常用于商场、机场、候车厅、工厂厂房以及医院门急诊大厅等空间较大的场所。由于这些空间人数较多,健康者与患者混杂,回风系统存在流窜的可能,使得交叉感染风险变大,在使用时要求关闭回风,用全新风来运行,或者这类空调最好不开。

  专家提醒

  夏季用空调 注意两个“度”

  天津市南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冬生表示,对于目前空调的使用,其实大家还是担心气溶胶的传播,因为有些空调的送风和新风系统是相通的,如果局部环境有病原微生物,就容易通过空调系统散发。因此,李主任认为,夏季虽然炎热,但使用空调也要有“度”。

  一是温度。建议空调开启后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室内外温差原则上不要超过7℃。”李主任说,如果室内外温差达到10℃以上,人体在经过室外的大汗淋漓后,再进入有空调环境的室内,很容易不舒服,包括关节不舒服以及肌肉酸痛。一些抵抗力差的,例如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对冷空气过敏的慢性咳喘患者,都会造成损伤。

  另一个就是尺度。因此建议在使用空调大概2小时后,就要开窗通风。最好每天上下午至少开窗各一次,每次至少半小时。可以选择在阳光充足时段,保证屋里环境空气流通。尤其是办公室聚集场所,一定要多开窗多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