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办等部门发出通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重点整治“红顶中介”。通过实施多项措施,清除寄生在政府部门之下的中介机构,打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据介绍,此次规范整治范围包括,政府部门开展行政管理或行政审批事项时,要求申请人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开展的作为受理条件的有偿服务,具体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技术性服务活动。重点整治政府部门拥有与自身业务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政府部门与中介服务机构存在各种利益关联、中介服务机构借助政府职能变相乱收费等 “红顶中介”问题。

  规范整治措施包括破除中介服务垄断、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行为等6方面的18项具体内容。其中,在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行为方面,严禁强制收取服务费用,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利用行政权力实施行业垄断,强制企业入会、参加各类收费培训班、研讨班等活动,强制向申请人收取赞助费、咨询费、服务费、审验费、评估费、评比费等。严格清理规范收费事项,严禁政府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举办的企业无法定依据设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并收费,或者通过中介服务机构等第三方变相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