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本市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自身岗位,大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全力建设健康天津贡献力量。

  天津市海河医院党委书记张文龙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医护工作者倍感振奋。”张文龙表示,“海河医院作为一家‘平战结合’的综合性医院,同时也是我市收治此次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经受住了考验,捍卫了津城百姓的健康安全。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部署要求,继续巩固医院‘平战结合’的优势,进一步强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完善救治设施建设的标准,提升实验室、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为守护人民的健康不遗余力、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对此我深受触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说,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重症转轻症等方面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也有很多防治疾病的思想和方法,“中医人要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努力传承中医药精华,创新中医药发展,推动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正在和平区康营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的和平区新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杨静说:“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者,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工作关口前移,提升先期处置能力,积极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创新服务模式,不打折扣地发挥大健康体系的网底作用。”

  东丽区万新街香邑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何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教育,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其中就包括要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往往可以最先发现公共卫生的安全隐患,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们要紧密配合防控机构和部门的预防措施,切实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