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两个多月的全国两会在公众期待中“回归”。战“疫”,也成了今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就带领合作社领导班子及后勤人员,集体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消毒处置、宣传教育、动员发动、巡逻防护……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一道道“防线”,为胡张庄村凝聚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整体合力。

  无独有偶。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代表、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王艳毫不犹豫向组织提交了请战书,清洁消毒不落一车、督促乘客戴好口罩不落一人,即使手在橡胶手套里冻得发红,生疼,也从没含糊过、退缩过。

  天津代表团里,有三位“白衣战士”,也格外引人关注。

  张伯礼是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这次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腊月二十九临危受命,出任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副组长,参加海河医院重症患者会诊,主持参与制定三版我市诊疗方案。

  孙丰源是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岗位,武汉“解封”不久即亲自主刀,为一名来自武汉的患儿成功进行眼部肿瘤摘除手术。

  “白衣天使在团圆时刻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挺身抗疫第一线,实在让人钦佩!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必须讴歌英雄,鼓舞士气,传递这样的正能量!”带着深深的敬意与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国政协委员、天津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瑛也迅速行动起来,仅用不到24小时,就全部制作完成了歌曲《天使情怀》,并在“学习强国”和各大网络平台上播放。

  抗疫保卫战打响后,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玉芙在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发挥专业所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为疫情之下的劳动者提供权益保障问题。

  ……

  疫情高峰期刚刚过去,5个多月的天津战“疫”故事,也让大家刻骨铭心。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同时也是疫情防控“一线守门员”,杨宝玲同样感触颇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同时,短时间内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了强大合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杨宝玲说:“党的坚强领导,就是战胜病毒的‘定海神针’,中央的决策和市委的部署,都给全市人民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坚定必胜的决心和信心,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