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在本市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释放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内容在本市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推动高效精准应用

  “在政府工作报告‘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专题中,指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住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告诉记者,“工业互联网发展,是我今年提案关注的重点。”

  孙太利表示,现阶段,工业互联网发展仍然存在亟须提升核心技术、明确细化标准、高价值应用场景不突出、人才匮乏等方面的问题。“我的建议是,一方面扩大工业互联网在中小企业应用范围,推动强化工业互联网应用;另一方面,提高工业互联网应用效率,精准分类建设内容,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在此基础上,加大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融合应用,完善专项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数据平台,并健全权益保护体系,创造优质应用环境。此外,还可通过智力资源共享,缓解人才匮乏难题”。

  重大项目谋划建设持续加力

  本市发挥投资“驾辕之马”和项目“压舱石”关键作用,牢牢把握国家加大宏观政策调整的发展“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在重大项目谋划建设上持续加力,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打好稳投资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据市发改委介绍,今年以来,本市加大项目谋划,形成总投资超万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近7000亿元的重点储备项目。谋划“新基建”项目,推动先进技术手段与传统基础设施、传统行业领域深度融合。谋划“新动能”项目,出台《天津市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着力引进产业链前端的创新型项目和龙头企业,实现以点串链、以链扩面。今年1至4月,本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8.5%、51.9%、56.3%,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谋划应急项目,谋划梳理86个市级提高应急管理能力重大项目,总投资570亿元。谋划社会投资项目,公开推介62个项目,总投资1003亿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今年本市提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的六项措施,明确了深入谋划项目的四个重点领域以及三个方面保障措施,将任务细化分解到责任部门,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同时,优化企业服务,成立帮扶工作组,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困难,一项一策疏解难点问题,推动10个直管重大项目全部有序复工。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作为连续三年深耕“一带一路”建设理论研究的专家,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今年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带来相关提案,“应加快我国工程咨询业走出去,为我国对外工程投建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我国对外工程承包业在过去的30年内得到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总体增长疲软,一些项目工期拖延、甚至严重亏损的情况,建成后的设施运营绩效没有完全达到预期”。张水波分析认为,工程咨询属于高端行业,门槛高,需要的专业人才素养高,我国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虽基数大,但高端人才相对紧缺。

  为此张水波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协同行动,展开深入研究,指导企业制定实现路径和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对我国从事工程咨询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把参与国际工程咨询工作作为评价企业绩效的一个指标。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工程咨询公司在中国境内与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有针对性地选拔基础好有家国情怀的中青年骨干重点培养等。

  在工业领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在工业领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天津市应该走这条道路。”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刘红光认为,应从绿色设计出发,到绿色制造,生产出绿色产品,带动绿色消费,力求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

  刘红光建议,推进绿色设计产品闭环管理,持续完善相关政策体系。研究出台激励措施,加快推广绿色设计产品、技术和服务;充分利用“新基建”带来的消费内容和渠道升级机遇,大力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带动“产业”和“消费”绿色双升级。此外,还应该强化科技创新,夯实产品绿色设计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