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及本市专家赞成拥护全国人大审议涉港决定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连日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代表、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我市专家纷纷表示,赞成拥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这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时的必要之举和治本之策。在香港目前形势下,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在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轨道上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全国人大立法是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赋予的职权,《决定》合乎法治精神,是行使职责和义务,顺应潮流,顺应民意。”全国人大代表、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决定》,是贯彻‘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是14亿人民的期待。”张智龙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应有安全缺口。“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应是国家安全的孤岛;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处理好香港事务。中国的香港,就必须有中国的法律,这样才能维护国家主权完整、香港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滨海高新区工商联主席、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春阳表示,香港回归以来,国家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也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新风险和新挑战,“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已经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当务之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坚决支持和拥护。”郑春阳说。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决定》,是从国家层面对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进行设计,这是创造性实践“一国两制”并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进行完善的重大举措,是完全必要的。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生效实施23周年,但由于香港内部各种反中乱港极端政治力量的极力阻挠、干扰和外部政治势力的强势介入,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23条所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应该承担的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始终未能得到落实。而在香港发生的一系列违法‘占中’‘旺角暴乱’‘修例风波’等,也一次次证明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着法律漏洞。”李晓兵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早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这是以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法填补香港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法律漏洞,可以推动香港形成双层立体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让香港成为一座设防的城市,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