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天津新华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光年城学校在京津合作示范区正式奠基并开工建设,标志着京津合作示范区首所十二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也是京津两地在教育配套领域探索共建、共享模式的一项创新。

  

  据了解,京津合作示范区位于天津未来科技城,由北京、天津共同打造,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京津双城”联动的主要引擎、京津深化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台、区域改革创新发展的试验基地。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该区域占地3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700万平方米,建成后预计常住人口约31万、就业人口约18万。新华中学光年城学校作为京津合作示范区的重要教育配套设施,由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设立,占地面积89.5亩,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学校设计生源规模约3660人,规划84个教学班,计划在2022年9月正式开学。

  “作为市直属市级重点中学的新华中学拥有丰富的办学经验与雄厚的师资力量,将为光年城学校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支持,输入优秀管理经验及权威科研成果。”新华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刘晓晨说,“新华中学光年城学校将按照‘自主办学、机制创新’的原则办校,面向京津合作示范区生源招生,争取五年内建成天津市的标杆特色学校。”

  首创集团总经理李松平表示,未来,京津合作示范区还将持续导入优质的民办教育、国际教育、高等院校资源,满足区域居民教育人口对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提升区域价值和吸引力,打造产融结合、职住平衡的节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