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市商务局深入实施‘接链’专项行动计划,强化产业链、打通供应链、确保资金链,加快新动能引育,助推高质量发展。”在18日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9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周璐介绍说。

  据介绍,市商务局组织全市商务系统加强调研帮扶,及时了解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需求,逐步推动外贸和外资100强、300强、1000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解决企业反映的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短缺、融资授信、人员出入、用工、物流6类30余个问题。建立驻企联系机制,持续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尽快提高产能。组成工作专班,用一周时间推动三星系77家、大众系156家、一汽丰田系448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在打通供应链方面,市商务局举办、参加多项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推荐10家本市重点培育的自主品牌外贸企业参加云上中国品牌日活动。另外,6月初将举办外贸商品出口转内销展销会,组织本市服装、食品、家纺、日用百货等众多知名外贸品牌集中展卖,同时开展线上直播带货;6月15至24日,将组织天津外贸企业参加网上举办的第127届广交会;7月下旬,将在网上举办“2020津洽会”,设立外贸商品展区,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在确保资金链方面,充分发挥政银保、小微统保等支持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与金融机构的联合工作机制,强化融资服务。联合工商银行天津分行为供应链领域重点企业提供会员短期资金周转需求、低利率无抵押贷款等金融服务;与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专属金融服务,对提出申请的近百家外贸进出口、商贸物流企业逐一对接,最大限度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组织100余家企业对接中国银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解决企业授信30余亿元;与中信保天津分公司联合出台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十项措施,鼓励企业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