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本市帮扶承德的五个县(市)近日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然而,目前这五个县(市)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3484人未脱贫,5872人存在返贫风险,8839人存在致贫风险。从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市援助承德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实现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

  市援承工作队领队杨春武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本市消费扶贫的目标任务是1.4亿元,积极推动推广“承德山水”品牌,扩大影响力,为承德市的农、特、优产品打造一条直通京津的“高速公路”。

  承德是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的“天赐宝地”,食用菌、马铃薯、板栗、山楂、国光苹果、热河黄芩、肉牛7个“特产之乡”享誉全国,当地出产的原生态农副产品,深受京津冀高端客户青睐。目前,本市帮扶承德工作队积极对接双方相关部门,谋划“承德山水”公共品牌进津推介。推动承德农产品“六进”,即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医院、进超市、进园区,帮助承德地区农特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利用本市教育系统庞大的在校师生群体,在108所普通高校及职业院校设置“承德山水”爱心扶贫自动售货机,促进“承德山水”公共品牌在校园推广。积极推动天津16个区的机关事业单位采购承德地区扶贫农畜产品,促进“承德山水”公共品牌推介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承德农产品进社区、进医院、进超市、进园区。同时,通过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探索直播带货,开辟消费扶贫新路径,将更多承德的好产品推介到天津市场,送上市民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