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在第132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道刚介绍,刚刚过去的“五一”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迎来的第一个小长假。天津市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交通运输部部署要求,提前准备、周密组织、强化服务,为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五一”假期,全市铁路发送旅客29.2万人次,日均同比下降73%;民航旅客吞吐量10.34万人次,日均同比下降68.9%;高速公路路网通行量547.24万辆次,日均同比基本持平,其中货车通行量占比有所增高;城市公交日均客运量81.1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55.12万人次、出租车(含网约车)日均客运量48.6万人次、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56.1万人次,同比降幅均在50%左右;主要快递品牌揽收业务总量837万件、日均同比增长37.7%,投送业务总量1511万件、日均同比增长51%。

  上述行业除快递外虽然数据同比回落或持平,但环比前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结合市交通运输委智能交通系统大数据监测分析,此次假期出行呈现出三个特点:

  出行需求热度明显减弱、未见单日集中大客流,市内出行主要集中在商业街、旅游景区、公园等场所,市外出行主要集中在临近北京、河北、山东等临近省市,体现了公众在疫情尚未结束期间主动减少“非必要”外出,出行选择更加理性、实际;

  以休闲、购物、探亲等为目的的中短距离出行需求相对旺盛,网上购物已经成为更多市民习惯的生活方式,大家前一阶段紧张工作、居家隔离的压力在小长假期间得以释放,也反映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为促进服务行业复工复产所做的努力已初见成效;

  安全形势保持良好,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层层落实责任,扎实抓好安全制度规范在基层一线和操作岗位的贯彻执行,加大隐患风险排查整改力度,发挥跨部门跨区域协调联动机制,交通应急处置队伍随时保持备勤备战状态,有效防范了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为做好节日期间运输保障,服务公众安全便捷出行,主要从以下四方面抓好各项工作。

  毫不放松抓防控。铁路、民航等部门关口前移,加强“站、车”“场、机”联防联控,增开安检服务通道,严格落实扫码验码、消毒测温和武汉来津人员相关证明查验等防控要求,保障北京分流航班2架次、转运入境人员525人,继续强化疫情外部输入防线。公共交通系统严格控制满载率,严防站内、车内人员聚集,加大通风、消杀频次,做好乘客口罩佩戴监督提示,切断疫情内部传播通道。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服务区做好餐饮售货区、公共卫生间的保洁消毒;邮政快递企业也重点做好了生产作业场所、运输车辆、邮件快件的通风消毒,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

  多方联动抓调度。充分发挥“大交通”管理体制和跨部门协作机制优势,统一指挥调度、协调保障;运用大数据手段提前分析出行需求,及时发布出行信息、预警提示,对运力实施精准调度保障。京津城际从每日开行32.5对恢复至95.5对,津蓟市郊列车从每日开行1对恢复至3对;天津机场和有关航空公司重点做好了成都、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城市航线航班保障;公交行业日运营里程82万公里,比平时日均增加3.4万班次,市公交集团还专门增加了出游线路运力匹配;轨道交通启用节假日运行图,安排备用运力,根据客流监测情况实施加开列车;运用大数据和智能调度系统引导鼓励出租车、网约车出车服务,日均运力达到4万辆以上;共享单车企业也推出了多种优惠骑车活动,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个性化出行。

  未雨绸缪抓保障。今天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已恢复收费。为确保系统平稳运行,交通运输部门和各高速公路运营企业许多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加班加点持续做好收费站出入口实车测试、收费系统调试提升、优化提升ETC服务、健全客服体系、收费站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通过前一阶段系统转换磨合期攻坚克难,因收费系统不稳定、不健全造成的用户计费错误、无法及时获知通行费用等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节日期间,还会同教育部门、站区管理部门为全市中专、高校毕业年级学生抵津接驳运输工作做了充分的场地、运力准备和实操演练,今天起“三站一场”已全面进入“迎生返校”状态。此外,随着疫情等级下调,及时制定印发了道路客运站及客运企业疫情防控操作规程,指导道路运输企业做好省际长途客运班线恢复运营准备。

  强化执法抓治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组织开展了“五一”交通运输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三站一场”、五大道、意式风情街、水上公园、水西公园等重点场站、旅游景点、繁华商业区周边运营车辆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无证运营、拒载、议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74人次,开展行政检查1438次,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案件91起,处罚罚金251450元。作为天津唯一的全域旅游区和节假日重要旅游目的地,蓟州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在区内国省干线公路和盘山、黄崖关长城、梨木台、牡丹园等主要景区周边公路采取不间断往返巡查形式,依法治理沿线各类摊点、杂牌、物料、集市占路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治超站点疏导和进京公路通道卡口疫情防控检查,确保了重点区域交通运输秩序良好,市民外出休闲旅游安心、顺心。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今天天津市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运行、收费站现场通行情况如何?为确保通行顺畅,交通运输部门还会做哪些工作?对通行高速公路的驾驶员还有哪些提示?

  刘道刚介绍,前一阶段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应该说交通运输系统各有关单位特别是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做出了重大牺牲。现在恢复高速公路收费,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经济社会运行正在恢复到正常状态,这一重大政策调整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

  今天是恢复高速公路收费第一天,从监测情况看,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运行基本稳定、收费站总体畅通,高峰时段部分收费站出现了阶段性缓行,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部分路段车流量较大,高峰时段以往存在拥堵情况。

  例如津滨高速,早晚高峰“潮汐式交通”特征明显。为此,在目前该路段禁止货车通行基础上为重点收费站增加了混合车道,在天津站、滨海站设置了双向可变车道,早高峰时就在入口调节增加了一条ETC车道和一条MTC车道(人工混合车道),大大提升了ETC车辆的通行能力,缩短了特情处理时间,也为非ETC用户提供了更好服务。从今天现场情况看,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货车通行收费站速度较慢,影响到客车通行。

  按照国家规定,货车通行高速公路必须实行入口称重;目前货车ETC总体安装使用率较低,多为人工缴费通行。为此,根据全市高速公路各收费站流量情况,“一站一策”对入口计重车道数量进行了调整设置,累计增加了40条入口计重车道改造,目前已投入使用,避免货车在入口等待时间较长。

  部分用户未能正确使用ETC设备,导致ETC车道出现报警锁死特情。

  自4月25日全国高速公路同步开展全路段全流程测试以来,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引导,越来越多的ETC用户能够正确使用ETC设备,逐步适应“抬杆”通行变为正常“落杆”带来的驾驶体验。借今天发布会的机会,我们也再次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ETC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前应检查装置功能是否正常,一定要确保ETC用户卡插入OBU车载设备和ETC账户余额充足、扣费功能正常;非ETC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一定要妥善保管好入口领取的通行卡(券),出口凭卡(券)缴费通行,否则极易产生费用纠纷、影响个人征信、阻碍其他车辆通行。

  最近一段时间,交通运输、公安交管部门会同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已经加强收费站疏导人员值守,确保突发情况快速处理,避免出现长时间拥堵;技术团队也在不间断对系统软硬件进行巡检和运维保障,确保系统运行稳定、计费准确。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大重点路段点位疏导、执法力度,加强收费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收费工作效率,积极打造“情满旅途”、“微笑面对面”等服务品牌,与广大交通参与人共同努力打造便捷畅通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