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滨海新区教体局发布《滨海新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5年)》,近期新区将新建44所幼儿园、13所小学、一贯制学校12所、中学9所、高等院校3所。

  ■ 近期新区将新建44所幼儿园、13所小学、一贯制学校12所、中学9所、高等院校3所

  ■ 在学前教育方面,今年增建幼儿园44所,新增学位7055个,新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100%;2021-2022年,将新增幼儿园27所

  ■ 在中小学建设方面,近期将规划新建欣嘉园第二小学等13所小学;规划新建滨海东壹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12所一贯制学校,改扩建大港海滨学校等4所一贯制学校;规划新建塘沽新港中学(塘沽七中初中)等9所中学,改扩建开发区一中二期建设项目等2所中学

  ■ 在职业教育未来的规划中,新区中等职业教育保留天津市滨海中等专业学校等6所,新增空港经济区中等专业学校等5所,共计11所;新区高等职业教育保留天津滨海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新增天津空港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共计9所

  ■ 在高等教育方面,在新区南北两翼,各规划预留一处高校集聚区;近期将新建三所高等院校,新建滨海中关村科技研究院和滨海校企合作示范区,在生态城选址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学

  优化基础教育设施布局

  根据该规划,新区教育设施分为八大类,其中,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三类统称为基础教育,其设施的规划布局为本次专项规划编制的重点。新区将通过新建、现状挖潜改造及提前储备预留等方式不断扩大基础教育设施总体规模、优化设施布局、提高设施使用效率。

  据了解,2022年,新区将重点完善建成区的教育设施,对基础教育设施相对匮乏区域,通过盘活资源、整理闲置土地和区域改造等措施,逐一补充完善学位缺口,缓解超班额、超规模的问题。2035年,将实现教育设施均等化布局,远期保障教育基础设施的均等化布局,中小学校设施均满足国家及天津市的建设标准,打造全国一流的教育设施体系。

  今年增建幼儿园44所

  新区现有基础教育设施共415处(含功能区),预计到2035年滨海新区教育设施将达到939处。

  在学前教育方面,今年新区将增建幼儿园44所,新增学位7055个,其中:政府投资新建幼儿园6所、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7所、托幼点治理提升为民办园31所。

  今年,新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1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

  2021-2022年,将新增幼儿园27所,其中政府投资新建幼儿园22所、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5所。

  近期规划新建一批中小学

  近期新区将规划新建欣嘉园第二小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东疆外国语学校等13所小学;规划新建滨海东壹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大港海滨港西学校等12所一贯制学校,改扩建大港海滨学校等4所一贯制学校;规划新建塘沽新港中学(塘沽七中初中)、天津实验中学海港城学校等9所中学,改扩建开发区一中二期建设项目等2所中学。

  对职业院校进行资源整合

  对现有区属的职业院校进行资源整合,将老校址改造成为基础教育用地。例如,将滨海职业院校南校区改造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占地面积1.58公顷,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

  在未来的规划中,新区中等职业教育保留天津市滨海中等专业学校、塘沽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北校区)等6所,新增空港经济区中等专业学校、开发区西区中等专业学校等5所,共计11所;新区高等职业教育保留天津滨海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新增天津空港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海洋高新区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共计9所。

  近期规划新建三所高等院校

  根据《规划》,在新区南北两翼,各规划预留一处高校集聚区,目标承接北京疏解高校、与国际领先水平高校建立合作项目。

  高等教育空间布局方面,新区将新建北片区高校集聚区,预留用地3-4km2,开阔新区国际化视野,发展综合性前沿高教;新建南片区高校集聚区,预留用地4-5km2,设立滨海大学。保留天科大高校集聚区、空港高校集聚区和大港高校集聚区。

  大型高教设施布局包括:大学方面保留中国民航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天津科技大学3所,新增中国核工业大学等4所,共计7所;独立学院方面保留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国家法官学院等5所;军事教育设施布局方面保留2所;中外合作教育设施布局方面保留茱莉亚音乐学院;国内产学研合作教育设施布局方面新增中关村科技研究院、滨海校企合作示范区。

  近期新区将规划新建三所高等院校:与国际、国内一流大学合作办学,新建滨海中关村科技研究院和滨海校企合作示范区;在生态城选址建设中国核工业大学,计划于2021年12月31日前正式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