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现场拆违现场

  15日上午,随着挖掘机铁臂一挥,位于海滨街沙井子三村一处面积达488.2平方米的非法占用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及其他设施被依法拆除。此次拆除行动同时掀起了该街年后拆违治乱的新高潮。

  记者在拆违现场看到,挖掘机和铲车同时作业,将违章建筑逐一推倒、拆除,随后执法队员及施工人员进入现场运走一些零散的废弃建筑材料及物品。

  前期,国土部门2014年度卫星图片显示,沙井子三村村民张某未经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于2013年擅自占用沙井子三村集体土地建设砖混结构厂房。随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分局通过测绘数据,发现其违法占地(占一般耕地)面积达488.2平方米。

  “由于设施简陋且非法占地面积较大,使周边交通发生拥堵;生活污水排放对河涌造成了一定的污染。”海滨街道办事处工委委员刘学茜向记者介绍。

  为了彻底打掉这个影响环境的“毒瘤”,2015年至2019年间,原滨海新区规国局、海滨街等单位曾多次向张某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当事人5日内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3个月法律诉讼期内,当事人未申请诉讼,海滨街又向其下达《履行行政处罚催告书》和《违法建设强制拆除公告书》,责令其5日内自拆违法建筑物。然而,当事人逾期依然未拆除。2017年,海滨街综合执法大队对其违法建筑物的房顶进行强制拆除,但是剩余墙体部分张某拒绝拆除。“随后,街道、村委会多次沟通劝说,张某均未同意。”海滨街工委书记赵金生介绍,2020年3月2日,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对该处违建张贴了强制执行的公告,要求执法大队配合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拆违当日,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新区法院、新区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分局、海滨街道办事处联合执法,出动140余名执法人员及30名施工人员,对该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物进行拆除,并清理现场,对该地块进行土地复耕。

  此次拆违行动只是海滨街疫情防控期间拆违治乱“组合拳”中的一记,早在2月初开始,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就组织了多次拆违行动。下一步,海滨街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还将联合各村居加强巡查,防止产生新建违建,同时继续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治理力度,确保全年完成拆除违法建设的任务目标,进一步提升街道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