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体温枪等防疫用品需求量大,一些不法分子竟然看准这个“商机”,谋取不义之财。近日,天津警方破获两起售卖体温枪实施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共达80多万元。

  1买体温枪,收到跳绳?

  前不久,天津宝坻警方破获一起网上售卖额温枪诈骗案件,诈骗天津宝坻区群众50余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在安徽宿迁落网。

  

  2月20日,天津市宝坻区宝平街居民李某某报警称,向微信网友购买额温枪被骗。公安宝坻分局宝平派出所民警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原来,李某某不久前在微信群看到有人出售额温枪,考虑到有朋友托他购买一直没有找到货源,便与对方添加了微信好友,先后以335元的单价转账订购了1000个,对方告诉他已经发货并附快递单截图。李某某信以为真,又转账20余万元继续购买了大量额温枪和口罩。

  

  没想到,李某某收到快递包裹打开一看,里面仅仅是一根跳绳。再与对方联系,发现微信已经被拉黑。天津市宝坻区宝平派出所会同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精心梳理案件线索,固定相关证据,通过多种侦查手段很快锁定安徽省宿迁市人裴某某(男,31岁)有重大作案嫌疑。受疫情影响,宝坻警方多方协调,将案件线索推送给安徽宿迁警方,由当地公安机关将裴某某抓获归案。

  

  经审理,裴某某交代了为偿还赌债铤而走险,在没有任何防控物资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发布销售信息,以收钱不发货或者仅发一条跳绳的形式诈骗50余万元的犯罪实施。本以为特殊时期不会有人找上门,没想到疫情并不能阻挡警方侦查破案的脚步。目前,犯罪嫌疑人裴某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获知案件迅速告破,报警人李某某怀着激动的心情赶制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宝平派出所表示感谢。

  2转账之后,迟迟不发货?

  日前,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成功破获一起利用售卖体温枪实施诈骗案件,涉案价值30余万元。

  近日,市民宋先生向公安南开分局广开派出所报警称,因急需购买体温枪等防疫用品,向声称“有进货渠道”的赵某转账305000元,以每把305元的价格,订购1000把电子体温枪。此后赵某却以各种理由百般拖延供货,宋先生惊觉被骗。接报后,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很快将赵某(男,32岁,天津市人)抓获。

  经审理,赵某对虚假售卖体温枪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其所谓的体温枪供货渠道均为虚构,骗取的钱款均被挥霍。目前,赵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南开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

  购买防疫用品以及爱心捐赠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谨防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公安机关将持续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综合 | 平安宝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