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群租房,人们很容易想到居住者密集复杂、人员流动性强、房屋布局不合理等危险因素。

  

  针对这一情况,西青区发出倡议,凡是将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割搭建若干小间出租;将原始设计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出租供人居住;出租房间的人均租住使用面积低于5平方米等情况,应当立即进行自拆自改。

  

  倡导大家发现违法群租行为,及时向出租房屋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举报。

  西青区关于依法整治群租房乱象的倡议书

  群租房乱象因其主体多样、人员复杂、流动性强、房屋布局不合理、场所混乱、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引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各类纠纷、矛盾屡见不鲜,特别是消防安全隐患较为严重,现已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顽疾”,是亟需解决的社会问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群租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给我们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了较大的威胁。为有效整治群租房乱象,还全区群众一个安全有序的居住生活环境,西青区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向社会各界倡议:全社会一起行动,共同依法整治群租房乱象,携手共建美好生活家园!

  依法整治群租房乱象,需要房屋出租人(转租人)自觉行动倡导房屋出租人(转租人)对出租房屋进行自查,发现有将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割搭建若干小间出租;将原始设计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非居住空间,出租供人居住;出租房间的人均租住使用面积低于5平方米等情形之一的,应当立即进行自拆自改。

  依法整治群租房乱象,需要全区广大群众共同参与。

  倡导全区广大群众自觉抵制违法群租行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出租房屋存在违法群租行为的,要及时通过公布的举报电话向出租房屋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举报。

  依法整治群租房乱象,需要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法。

  倡导各行政执法部门按照自身职责,对违法群租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对查实确为违法群租行为的,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进行处罚。 

  西青区普法办

  西青区司法局

  2020年3月

  来源 | 天津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