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海滨街,宝坻百货大楼所在地,宝坻区爆出的60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绝大多数与百货大楼有关。另一方面,海滨街作为一个街镇行政区划,截至目前已出现9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位居宝坻“第三”。无论从哪个层面看,海滨街都称得上本次疫情的风口浪尖。

  身处旋涡,海滨街道党工委是如何面对的?又是如何审时度势及时研判及时作为的?2月27日下午,海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松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海滨街是宝坻老城所在地。老城区地理位置优越,它距离北京北五环以及天津中心城区均为70公里左右,去京津唐都很便利。老城南侧的进京路是周边百姓自古以来去北京的要道,也是必经之路。

  该街共有28个居民小区,共计66000人,这个数据在全区来讲,不算多,但布局比较分散。截至目前的9个确诊病例分别居住在宝鑫景苑、御景华城、蓝水湾、和远领居、龙第世家花园、开元新居等。

  近年来,宝坻区着力向南发展。相比之下,海滨街(尤其是老城区)的道路狭窄、房屋老旧低矮。就连节日期间的街头景观灯装饰,都比新城区略逊一筹。

  面对疫情,街道全员上岗

  百货大楼距进京路仅200米。宝坻区第一个确诊病例、第一个进入“内防扩散”防控、百货大楼从业人员总数第一……听起来都不是什么“好事”。

  “刚听到这个消息(第一例确诊),我的脑子里立即涌现出一系列问题,病例公布会造成什么影响?百姓有多恐慌? 该如何面对?”王松林说,1月31日下午,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紧急会后,街党工委连夜开会,率先进驻宝鑫景苑社区,做好稳控工作,同时进入其他社区,增加各种配套隔离措施,采取不同形式宣传。

  转天一早,海滨街道全员上岗。当天上午,把街域内所有社区的门封好,每个社区仅留一门进出。针对不同小区采取个性化防控方案。初一上午,人员到位、管控到位,就连所有的宣传标语都按照最高规格在域内各处张贴到位。

  街道7个工作组由每个班子成员带一个组下到社区,手持小喇叭宣讲新冠疫情常识和防范措施,每遇见一个人,就会告诉对方戴口罩勤洗手,不要聚集、不要串门,回家静候,阻断病毒传播通道,有困难找街道……遇到聚在一起聊天的,及时劝阻,让他们赶紧回家。3天后,小区里已见不到出来的居民了。

  反复排查,隔离落实到位

  大排查也是重中之重!第一个病例爆出后立即着手。经查,海滨街有55名在百货大楼上班的售货员,连夜送到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

  这55人的密接者1936人,有百货大楼购物史3500多人,全都居家隔离。截至目前,海滨街“重点关注人群”总数为5600人。海滨街道为每人建了底档,在其居家隔离期间,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用电话、微信与其沟通,“季节交替注意感冒,有感冒、发烧、咳嗽现象赶紧发热门诊就医,别乱吃药,早发现早治疗……”

  街道给每个家庭办了出入证,两天只许一个健康人出去一次,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出入卡口实名登记、测温、消杀……

  至于百货大楼,早在1月31日晚就封控了。海滨街拉了警戒线。两天后,又用彩钢板做了“硬隔离”,把通往百货大楼的所有路口堵死。

  其实,海滨街道也“损失惨重”。因属地管理职责所在,大年三十前的几天,街道负责安监的副主任带队多次深入百货大楼安全检查。百货大楼疫情发生后,包括这位副主任在内的6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隔离,全街300多名工作人员减员五分之一(目前,这些人员已全部解除隔离)。

  这并未影响到该街工作的开展,其他人加倍努力,自进入防控,每天吃住在街道,至今无休。记者采访时,该街没隔离的班子成员全在场,每个人都熬得两眼通红。他们审慎并坦诚地回答记者的每一个提问,没有任何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