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发言人今天凌晨发布消息称,一条居于新冠肺炎确诊者家中的狗对有关病毒测试呈弱阳性反应。

  对此,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28日强调,现时渔护署未有足够数据显示狗如何受感染或发病,亦未有证据显示会传播病毒给人。她呼吁养宠物的市民注意个人卫生。

  

  陈肇始表示,有关狗无任何病征,正在渔护署位于港珠澳大桥口岸的动物居留所隔离检疫14天,这只狗会接受兽医的医学监察,并抽取样本化验,待测试结果呈阴性才会发还。

  专家:病毒有种属屏障

  有关“病毒是否会通过宠物传播”的话题,一直是网友讨论的焦点。

  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表示:病毒有种属屏障的,不是随便可以跨越。感染人的病毒并不意味着能感染其他动物。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宠物感染冠状病毒传播给人,也没有发现病人传染给猫和狗发病的情况。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发布微博答网友问,其中指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狗、猫等陪伴类动物/宠物可以感染该病毒。在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和水洗手可以显著减少其他常见细菌在宠物和人类之间传播。

  

  对此,不少网友也表示:理性看待,等官方定论!

  
  
  
  

  来源:综合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世界卫生组织、新浪网友评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