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天津市葛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进行了公示,根据现存物质文化遗存情况,对葛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区划进行微调;对保护范围内用地布局进行调整;重新梳理保护体系,充实保护对象。

  

  天津第四处

  历史文化遗存较多地区

  葛沽镇位于津南区东部,东与滨海新区新城镇接壤、西与双桥河镇毗邻、南与小站镇毗邻、北靠海河与东丽区隔河相望,镇域总面积约44.1平方公里。在市域历史资料分布中,葛沽镇是继天津历史城区、蓟州古城、杨柳青古镇之后的第四处历史文化遗存较多的地区。

  修编后调整这些↓↓↓

  一是根据现存物质文化遗存情况,对保护区划进行微调;

  二是为促进古镇在保护中得到充分发展,结合葛沽示范镇建设情况,对保护范围内用地布局进行调整;

  三是结合实施评估及前期调研工作,重新梳理保护体系,充实保护对象。

  现已编制完成了葛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公示如下:

  葛沽历史文化名镇四至保护范围(顺时针):顺河大街、霞飞道、海沽道、津沽公路、西沟沿路,面积50.34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14.03公顷,建设控制地带36.31公顷。

  

  ▲用地布局规划图▲

  保护对象:

  3处不可移动文物:津东书院旧址、药王庙、郑家大院

  5处建议保护建筑:张家大园、陈家大院、苏家5号院、万字会、西大桥

  4条历史街道:南大街、东大街、娘娘庙道、营房道

  12条历史街巷:水梯子胡同、赵家胡同、吉祥胡同、中大街、五星道、新华道、光明胡同、渡口胡同、北大街、幸福胡同、四平胡同、建国道

  3条历史水系:西沟、中沟、东沟

  2处遗址遗迹:娘娘庙遗址、关帝庙遗址

  6棵古树名木:3棵国槐、2棵刺槐、1棵白蜡

  30年以上树龄大树:36棵

  

  ▲保护对象分布图▲

  为何要对保护规划修编?

  2012年5月14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复了《天津市葛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对保护范围内保护街巷、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树名木、保护建筑等提出了保护要求。

  自规划批复以来,我市采取积极措施对葛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范围内的郑家大院和津东书院等文物及天后宫等建议历史建筑、街巷肌理、“水流三代”空间格局、古树名木、“宝撵花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保护对象进行了有效保护。

  为了进一步开展葛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工作,津南区政府拟对保护规划进行修编,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

  一是按期调整保护规划的需要。《天津市葛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规划期限至2020年,目前已至规划期末,为适应新的发展需求,有必要进行修编;

  二是与新规范新标准密切对接的需要。在历史文化名镇、不可移动文物等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文件及编制审批标准。同时,自2016年1月起,我市开始执行新的用地分类标准,本次修编需与新规范和标准对接;

  三是保护与发展的需要。近年来,随着葛沽镇示范小城镇建设,面对历史文化遗存减少、保护对象分散的不利条件,急需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保护要素,做到“能保则保,应保尽保”,并对生态、文化等濒危保护要素进行抢救性保护和织补修复,使名镇在保护中散发新的发展活力;

  四是把历史文化研究成果纳入规划的需要。自保护规划获得批复至今,区、镇两级政府组织进行了一系列历史文化研究,借助新媒体加大对葛沽历史文化的宣传力度,出版《千年葛沽古镇》、编制《葛沽民俗文化区历史风貌复原与民俗史料专题研究》等,对葛沽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利用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应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纳入到保护规划中;

  五是梳理保护体系、扩大保护对象的需要。在延续上版保护规划体系基础上,充分挖掘葛沽历史文化内涵。将调研工作中新发现的历史街巷、30年以上树龄的大树、慈云阁石狮子等历史遗存纳入保护体系。

  因此,为了使名镇能够在保护中得到充分发展,津南区政府组织对《天津市葛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修编。此方案公示时间为2020年2月13日至3月31日,意见反馈时间截止至3月31日。

  来源 |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