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酒瓶、智能机器人亮相展馆。特派记者 尉迟健平摄 高大酒瓶、智能机器人亮相展馆。特派记者 尉迟健平摄
西班牙的火腿免费品尝。特派记者 尉迟健平摄 西班牙的火腿免费品尝。特派记者 尉迟健平摄

  瑞士斯碧兹奶酪、德国“甜蜜花束”软糖、马达加斯加非洲龙虾、哈萨克斯坦骆驼奶粉、秘鲁藜麦、哥斯达黎加天然果泥……进博会正在把这些不同寻常的世界珍馐带到中国,带上百姓餐桌。

  昨天,记者刚刚来到进博会食品展区,就看到瑞士综合食品展台前排起长队。展台工作人员杨女士告诉记者,这次进博会供应商从瑞士带来了十几种口味独特的奶酪,采购商们反响特别好。据她介绍,颇受欢迎的瑞士斯碧兹奶酪,与大家熟悉的意大利帕玛森奶酪口味相似,但由于经过了24个月的熟化,味道更浓郁,特别适合资深的奶酪爱好者。另一种名为格鲁耶尔的条状奶酪,则可以和常见的马苏里拉奶酪搭配使用制作披萨,增添独特风味。

  除了口味上出彩的,也有外形上惊艳的。在德国“甜蜜花束”软糖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软糖不但采用天然原料和天然色素,而且在造型上别具一格。记者看到,这些软糖包装成了花束的形状,无论是色彩还是造型,都独具艺术气息。据介绍,进博会过后,这些花束软糖会很快在国内上市。

  提到进口蜂蜜,很多消费者都会想到新西兰、澳大利亚的产品。而记者在进博会上了解到,产自哈萨克斯坦的高原蜂蜜,正成为市场的新宠。据工作人员介绍,哈萨克斯坦拥有高海拔的原生态植物自然保护区养蜂基地,生长着上千种野生蜜源植物,这里的蜂蜜自然成熟,且每年只收集一次,口味醇香。同样产自哈萨克斯坦的的骆驼奶粉,营养丰富,也已通过代理商渠道进入中国市场。

  此外,记者在进博会上还了解到,来自马达加斯加的非洲龙虾、来自法国雷岛的大西洋水域生蚝、来自哥斯达黎加热带雨林的天然果泥、来自秘鲁的南美藜麦等大量“新品种”进口食品,都将在中国上市。(特派记者 翟维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