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正式达标供热”的消息,让市民吃下定心丸。距离供热的日子越来越近,为了让大家更了解用户所在辖区供热公司的准备情况,昨天,记者走进河西区热力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珠海里供热站内,看看他们为今冬供暖,做了哪些准备。

  昨天,记者来到河西区热力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珠海里供热站,走进供热站的控制室,被几台电脑吸引了视线,电脑画面上是各种数字信息。“这几台电脑显示的是我们三个锅炉的运行参数,工作人员24小时监视,确保稍有异常能第一时间发现。”珠海里供热站站长王金辉向记者介绍道。

  透过控制室的玻璃,一眼望去是三个锅炉,作为安全指数最高的三个锅炉,时时处在师傅们的监控下,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

  据介绍,珠海里供热站的供热范围覆盖38万平米,15个小区,他们将为8000余户家庭送去温暖。

  如今,供热站工作人员已经完成对供暖设备的最后检修测试。按照要求,11月1日正式达标供热。“我们已经全部做好准备了,随时可供暖。”王站长告诉记者。

  从9月份做好准备

  一大早,55岁的司炉工赵宝强走进珠海里供热站内,司炉工的工作需要轮班,保证24小时不间断作业。他这两天是正常班,本应是8点半上班,但习惯性提前到达单位。

  赵宝强介绍,他们已经完成注水打压工作,外管网处于冷态运行中,供热设施完成全面检查,“说白了,现在就差按一个按钮,按下去等于点炉,就可以开始供暖了。”

  不过,看上去只是按个按钮,其实按钮之前,他们可是忙碌了很久。

  为确保顺利供暖,9月份,供热站的工作人员就开始进入忙碌的状态。除供热站内的机器需要检修外,各小区内的换热站及供热管道也需要检查、调试。“我们先完成了换热站、用户家中和外网的检查、调试等工作。10月份开始注水试压,目前所有准备工作结束。”赵宝强说。

  刚刚忙过一阵,这两天暂时可以“喘口气”,等到真正供暖,供热站的工作人员又要随时待命。“每到供暖的时候,经常就要住在站里。”赵宝强说。

  巡检坚守 责任重大

  在赵宝强看来,司炉工责任重大。“我们是实行巡回检查制度,包括设备运行情况,管道、阀门是否存在跑、冒、漏,有没有杂音、异响。”每隔一小时,赵宝强就要到锅炉房转悠一圈。

  暖气是如何进入用户家中的?赵宝强解释,供暖的水要先经过钠离子交换器软化,再除氧。软化水是为了消除水垢,除氧是为了防止水中物质腐蚀管道。经过处理的水进入锅炉,烧热后通过泵输送至每个小区的换热站内,再通过换热站输送到用户家中。他们在控制室通过远程监控系统,能监测到辖区内全部换热站的运行情况。供暖后,每晚都会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守在平台前。“给家家户户送去温暖,是我们的使命。”赵宝强说。

  蓝天白云 温暖过冬

  在过去,锅炉房总给人一种脏乱的印象,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珠海里供热站的锅炉房内,干净整洁,没有任何杂物,就连地面上也没有一点垃圾,看上去甚至有些“高大上”。

  赵宝强坦言,现在比过去先进很多,也干净很多。“我们以前都是烧煤的,现在换成热水锅炉,不仅干净了,也减少了很多劳力工作。”

  “我经历了从燃煤到燃气,不得不说,差别太大了。”赵宝强说。他工作35年,一直从事司炉工的工作。“以前燃煤的时候,清理炉膛工作每年夏天都要做,我们得钻进去,把炉膛、烟管、风道里、水管上的烟垢清理干净,一出来全是灰,鼻子里都是黑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虽然也要清理,但是明显感觉到,干净太多了。”

  据介绍,随着居民对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家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传统的燃煤锅炉已经全部被电力和燃气锅炉所取代。利用电力和天然气供热主要就是热源不同,供热方式基本差不多,主要是通过电或者天然气将锅炉中的水加热到一定温度,通过热力管网将热水送到二级换热站,再通过二级换热站交换加压装置将热送到社区的千家万户。既保障百姓温暖过冬,又保证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