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节,猪肉零售价格将突破30元几乎毫无悬念。由于猪肉价格暴涨,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打响猪肉价格保卫战,但由于生猪养殖周期至少要半年时间,所以至少在明年春节前猪肉价格恐怕都难以回落了。

  一天涨5毛

  南开区白堤路,一个在今年春天刚刚装修改造完毕的菜市场,窗明几净,在方圆一公里内客流量最大。走到最深处就能看到一个挨一个的肉摊——目前它们是整个市场话题的焦点,而在两个月前,讨论的焦点还是它们对面的水果摊。

  刚刚实现水果自由的人,现在又在高声呼喊“猪肉自由”了。

  “27一斤!”刚刚买了67块钱带皮五花肉的一名顾客告诉新金融记者,家里有正在上中学的孩子,每周必须要吃两顿肉,“回去煮熟了,做一次回锅肉、一次红烧肉,也就没了。”

  一位顾客询价过后摆摆手走了,摊主冲着他的背影喊道:“明天还得涨,还不如今天买!”

  在这家菜市场,每一个摊位的猪肉价格都是一样的:五花肉27元一斤,里脊肉28元一斤,1号肉(颈背肌肉)25元一斤,平时消费最多的精瘦肉和肘肉也分别达到了22元一斤和20元一斤,而猪肋排已经飙至45元一斤。

  这位摊主告诉新金融记者,大概是8月10日前后,猪肉价格开始涨价的,之前一直比较平稳,“当时是17块钱一斤,之后基本上一天涨5毛,有的时候6毛。”据该摊主回忆,而去年这个时候,猪肉价格大概也就14、15块钱一斤。

  白堤路上菜市场猪肉价格变化,只是国内整体猪肉行情的一个缩影。全国猪肉行情显示,目前全国生猪出栏均价为13.58元/kg猪肉,同比涨幅已达91.64%。

  年底或将突破40元一斤

  相较于之前的桑拿天,目前虽然气温有所下降,但依然是猪肉消费淡季。不过,还有不到20天旺季就要到来。

  根据以往的消费规律,中秋节是猪肉消费的一个高峰时期,另一个就是春节。“之前肉价没涨的时候,每年到了中秋节价格也会上升,因为这是刚需,别管爱不爱吃,谁家过节都会买肉增加点过节的气氛。”一位猪肉摊主表示,现在已经涨了半个多月了,按这个趋势,今年中秋节会涨得更多,“超过30块钱一斤那是肯定的,现在肋排45块钱一斤,中秋可能要将近50块钱。”

  不仅是天津,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的话题似乎都与猪肉有关。

  距离天津1000公里之外的黑龙江,农户家的猪已经早早预订出去了。淘宝上一位位于黑龙江省绥化市的卖家告诉新金融记者:“如果现在预订,价格是42元一斤,邮费另算,12月中旬发货,越晚预订越贵。”据了解,近两年来,东北地区小农户家饲养的猪每逢过年销售紧俏,很多资深食客都认为由于投喂的饲料不同,小农户家饲养的猪肉口感要好于养殖场的。

  不过,由于受到猪瘟影响,去年东北地区的猪肉都无法邮寄,“邮局检查很严格,快递公司也不敢收。”一位每年都养几头猪的东北农户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最后家里留下一头,另外三头便宜卖给本村的人了。”

  在天津开商贸公司的吴兵老家在扬州乡下,今年春节从老家回来后,他逢人便说回家没有吃到土猪肉,“只要发现一头感染了猪瘟,整个村的猪都要做掩埋处理,老家附近几个村连个猪影都看不见了。”

  一头猪的奇幻漂流

  红烧肉、回锅肉、东坡肘子、锅包肉、糖醋里脊、红烧排骨……关于猪肉的美食,数也数不尽。比如,现在花27元从菜市场买到的一斤五花肉,这斤肉在之前都经历了什么?下面一张图就可以看懂它的前世今生。

  这里面最值得说的就是下游,所谓的下游就是指一头猪从养猪场出栏到我们嘴边的这个环节,其中包括流通和加工环节。

  流通的环节比较长,总共要经过四五环,当中次终端的毛利空间比较大。并且,流通环节的毛利非常稳定,每一个环节都在赚钱,养猪场亏钱,流通环节可不会亏钱。

  在流通环节,养猪场老板通常直接卖给猪贩子,而不是屠宰场。

  “每天下午3点多的时候,我们去河北某个县城各个养猪场拉猪,一辆车最多能装300多头猪,然后过一两个小时从河北出发来到天津,通常晚上9点之前能把猪卖完。”通过网上留下的电话,新金融记者找到一名猪贩子,对方表示“收猪需要占用很多资金,但是周转也很快。”

  以目前一头猪平均3000元计算,装上慢慢一车猪就需要90万元,就算在之前猪价没有暴涨的时候,每天也需要60万元的现金流动。“一般一个县城差不多有10来个比较稳定的猪贩子。”

  此前,国家公布的全国产猪大县的数量是500个,粗略计算,5000个猪贩子就能供应全国80%左右的猪。

  各地打响猪肉价格保卫战

  猪肉价格之所以能在短期内暴涨,是因为此前长达一年时间的“积累”。

  去年,由于受非洲猪瘟和季节性消费走低的影响,全国养猪行业整体低迷。尤其在今年1、2月份的时候,许多养殖户承受不住亏损纷纷压缩养殖规模,有的干脆不再养猪,改为养殖其他品种。供给的骤然下跌,导致在今年3月份生猪价格开始快速上涨。不巧的是,在接下来的4月非洲猪瘟再次蔓延,许多养殖户选择提前出栏抛售。直到6月份,生猪产能持续降低,出栏量较往年同期大大降低,全国生猪价格开始呈现不断走高的趋势,于是很快就有了8月份全国猪肉价格暴涨的现象。

  由于猪肉价格暴涨,截止目前已经有多个省份发布通知,试图通过政策手段稳定猪肉市场价格,打响猪肉价格保卫战。

  例如,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我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其中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浙江省制定《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鼓励规模养殖场引进种猪,每头临时给予补贴500元;江西省级财政安排资金约400万元,用于种猪场生产救助补助,同时出台《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的指导意见》,支持生猪生产,恢复养殖信心;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起草了《关于印发全省促进生猪生产 保障市场供应九条措施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第六条提出实行生猪生产红线制度,各市(州)生猪出栏量不得低于《川猪产业振兴方案》规定的四川省生猪生产基本保障任务,同时,省政府将最低生猪出栏量作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最重要的考核内容。

  有专家表示,生猪的养殖到出栏通常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所以在短时间生猪的供给不会得到缓解,猪肉价格也只能根据供求关系“只升不降”,所以各地出台的政策效果,要到明年才能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