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快递从业人员的数量逐年增长。

  为加强快递行业人才培养,提高快递行业人员素质,促进高质量发展,我市组织论证增设快递工程专业职称。

  什么?!这是“快递小哥”也要评职称了?

  日前,天津市人社局会同市邮政局开展了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价的专家论证工作,快递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我市工程技术系列正高级职称评委会的评委专家共11人,通过座谈和书面征询的方式,对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价设置的可行性、评价标准的适用性、评审工作的操作性进行了充分论证。

  快递行业为什么要评职称?

  快递业作为邮政业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推进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服务电商等功能,是“制造业的流动仓库”和“农特产品的直通车”,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目前,我市快递许可企业已超过1000家,从业人员4.1万人,每年快递服务5.76万件。

  经过论证,专家一致认为,我市设立快递工程职称专业,既符合国家发展需要,又符合职称制度改革要求,专业评价标准实用性、操作性强,将有利于培养、评价、激励快递工程人才,推动产业发展,服务广大消费者。

  专家论证

  此次专家论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论证内容充分。业内专家对评审政策和标准进行了全面把握,包括对范围边界、评价方式等都提出了符合行业特点的建议。

  二是专业覆盖全面。参与论证的专家结合各自专业优势,紧密围绕快递行业的设备工程、网路工程、信息工程等子专业实际,对评审要素进行把关。

  三是评价导向精准。专家根据我市快递行业发展实际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在打破学历资历限制、淡化论文、强化业绩、突出成果考察等方面,提出了很多中肯意见,为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标准提供了重要参考。

  快递行业“评职称” 其他省市已有先例

  快递行业“评职称”并非特例。2018年,国家邮政局选取安徽、陕西、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广东7省(市)进行试点,部署加快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

  今年7月,经专家组评审,7名人员获得浙江省首批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资格。这是全国首次为快递从业者颁发高级工程师技术职称。同月,江苏省共有301位快递企业技术人员获得快递工程专业职称。

  江苏省快递工程专业职称

  是否意味着“快递小哥”要评职称?

  有网友感慨:“快递小哥也能评职称了,以后到你家送件的可能是个高级工程师!”其实这是误读,从江苏省的实践经验看,评上职称的并非是一线揽收人员,而是快递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人士透露,由于评职称对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有年限要求,还有学历门槛,一线派送快递的小哥无法直接评职称。但是可以转型为快递工程技术人员,才有望获得职称评审的机会。

  综合:天津市人社局网站 中国邮政报 浙江在线 扬子晚报